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徐克峰:学会与系统共舞 拥有卓越人生
   
徐克峰:学会与系统共舞 拥有卓越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7-19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近,我又完成了两本书的阅读。邱昭良教授的《如何系统思考》(下文简称《系统思考》)、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下文简称《卓有》)。古人讲:“万物相通”。共读的过程及现在,我在思考做概念的共性延伸:这两本书籍相通之处有哪些呢?是否可以结合起来实现“知识+知识=1+1>4”呢?

《卓有》结语中德鲁克写道:“有效性对个人的自我发展、对组织的发展以及对现代社会的运行和生存能力显得都至关重要。”也就回到了德鲁克以社会生态学家的视野所倡导的“建设功能健全的社会”或是说“可以忍受的社会”美好愿景。自我管理是起点,人类社会永续经营是奋斗的永恒目标。

《系统思考》结束语中邱昭良写道:“系统思考是使人睿智的大智慧,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持续修炼的技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借此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思维技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活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自己思考的是,系统思考赋于我们拥有了一双洞察世界之妙的慧眼,为我们开启了一扇思维方式的智慧之门,修炼的起点也是在个人,从而实现修齐治平的“君子上达”。

德鲁克说:“管理是组织的器官,组织是社会的器官。”,他的思维方式是东方文化的思维方式,是“易经思维”,也是生态思维、整体思维。是站在社会的角度看组织,站在组织的角度看管理,站在管理的角度看个体,是把个体、管理、组织、社会有机的结合起来当成一个整体来观察、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而有效性的起点就是个体的卓有成效。德鲁克还指出,组织的问题是社会问题在组织中展现的症状。《卓有》中“决策的要素”章节讲到:“有效管理者会努力想清楚那些战略性和共性的东西,而不是想着解决问题;努力站在概念性理解的最高层面做好为数不多的重要决策。”此处最高层面的概念性理解就是全局思维,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系统思考》就是要我们学会解决复杂型的社会性问题,改变我们传统的线性思维方式。从三个方面全方位的讨论如何全面思考、深度思考、动态思考,从而避免我们惯性思维所形成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眼前,不看长远” “只看现象,不见本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偏见。要想更清晰的认识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就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拥有系统思考的智慧。

《卓有》第5章“要事优先”中德鲁克提出了设定优先任务要遵循的一些重要法则,分别是:“重视将来,而不是重视过去;专注于机会,而不是专注于问题;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是随波逐流;目标高远,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容易。”过去已经不可改变,只有未来才是希望所在;专注于机会才能带来成长与发展,而解决问题充其量只是有减少损失。因此,抓住机会才是我们值得倾注于精力所在之处。

德鲁克还说:“好的营销会让销售变得无关紧要。”自己延伸一下思考:“管理者的卓有成效,会让问题变得无关紧要。”也是书中说的“喂饱机会,饿死问题。”用一个或许不是太恰当的比如,如果将自我成就看作是饼,管理者的视野就是烙饼的那个锅。

《系统思考》中邱昭良提出:“在我看来,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背后,从本质上讲,只有两类工作:设计并维持推动企业发展的‘成长引擎’(增强回路),以及‘及时预见、防范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的各种问题’(调节回路)。”我们学习系统思考,了解系统的原理特性与行动框架,采用“思考的魔方”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借助“冰山模型”“环形思考法”“思考的罗盘”“因果回路图”“系统基模”洞察回路特征与解决方案,以此为遵循,通过刻意练习内化为习惯,从而灵活掌握系统思考的密钥,实现系统化解决策略。

学习成长永无止境。英国作家艾略特曾说:“开始就是结束,结束就是开始。正是在结束之处,我们重新开始。”他还说:“我们不应该停止探索,而所有探索的尽头,都将是我们出发的起点。”相信积极上进的我们,必将重整行装,各自努力,蓄势前行,学习快乐,成长无限!(莱阳市九三学社社员徐克峰)

   
« 上一篇:张桂德: 十年汇聚 十年奋进
» 下一篇:荷花组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79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