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联合日报》刊登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崔维刚2件提案
   
《联合日报》刊登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崔维刚2件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1-19

1月1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日照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维刚,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结合山东省实际,向大会提交了2项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科技创新和医药储备相关内容。1月14日,《联合日报》分别刊登了崔维刚的2件提案。


以科技创新助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产业是山东省优势支柱产业之一,科技创新在山东省钢铁产业的发展进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科技创新对激发山东省钢铁企业活力,推动钢铁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山东省政协委员崔维刚将目光聚焦在提升山东省钢铁产业科技能力创新上。

“山东省钢企已经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完成这些改造项目,也仅是实现最基础的机器代人,与真正意义上的远程管控、操控集中相比,仍存在差距。”肯定的同时,崔维刚直指痛点,由于信息化顶层设计不足、IT治理体系不完善、业务与信息化融合度不高、资金投入集中度不够等原因,数字化智慧化推进工作仍有差距。此外,科研队伍创新能力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营造开放理念、共赢氛围不到位,持续绿色低碳创新难度大等问题一直存在。

创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如何增强山东省钢铁产业科技创新动力?崔维刚认为,应当夯实智能装备基础,加快优化完善现有基础自动化控制系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钢铁产业领域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大力改善品种结构,通过加强研发、专项激励等形式,激发技术、研发、营销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市场占有率。

围绕建设“安全、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钢铁强企总体目标,崔维刚建议,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公司生产经营相融合;快速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高效智能产线,推进5G、区块链、商用密码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崔维刚表示,钢企应围绕建设、生产经营需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申请及保护力度,鼓励科技人员发明创造,提高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进人才培养,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体制制度基础。



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崔维刚委员建议 健全医药储备制度 解除后顾之忧


当下,新冠疫情等突发性公共事件频发,使得各地医药应急储备体系不断面临挑战,在突发的灾害性事件中,医药储备和药品供应保障尤为重要,崔维刚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医药储备制度。

崔维刚在调研中发现,各市遇到突发应急情况,医疗机构只能临时从医药企业采购药品,而一般药企的储备能力很有限,会造成急需药品不能及时到位,造成救急水平下降;从长远来看,也很难保障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等紧急需要。

崔维刚说,医药储备是用于应对各类灾情、疫情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需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储备,是政府确保发生重大灾情、疫情等公共事件时医药物资及时有效供给的保障体系,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充足的医药物资储备可以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崔维刚建议山东省各市需快速建立“药品储备应急预案”机制,建立本市医药储备供应制度,加强药品(包括医疗器械)储备管理,确保发生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时药品、医疗器械的及时有效供应,维护社会稳定,为提高医疗急救体系的应急能力和救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申请拨发专款建立市级“药品储备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解除药品储备的后顾之忧。对因动态储备和价格变化形成的损失,政府可考虑给予适当补贴。建立专门帐户进行药品储备资金管理,有关部门进行监督。与药品储备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应对药品储备实行品种控制、总量平衡、动态管理、有偿调用,以确保储备资金的安全、保值和有效使用。(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 代雅琳)

   
« 上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慰问医务战线社员
» 下一篇: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联合赴东利渔村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43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