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 »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在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在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6

 

2017622日)

 

同志们:

今天,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托,我代表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代表省委统战部,向顺利当选的程林主委以及各位副主委、常委、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九三学社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五年来,九三学社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强化思想引导,深化政治交接,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着力完善九三学社内部监督机制,全省社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化九三学社特色,在参加政党协商、重点课题调研、提交议案和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九三学社省委提出的《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创新的建议》、《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等,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课题调研一等奖”;开展的“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在枣庄、泰安、菏泽等地举办了6次集中服务,与212家企业实施合作项目200多项,建立院士工作站6个,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元);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接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积极牵手困难群众,通过法律援助、结对帮扶、送医送文化送教育送技术等方式,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为助力全省扶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这次换届,王随莲同志从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需要出发,服从组织安排,从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岗位转任到新的岗位任职,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境界。王随莲同志长期担任省政府领导职务,她政治坚定,视野开阔,勇于担当,大局意识和多党合作意识强,领导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赢得了全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的充分信任和拥护。自担任九三学社省委主委以来,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注重抓班子带队伍,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大力推进九三学社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省社员充分发挥参政党优势,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有解士杰、宋传杰、邵峰晶、王志玉等同志,因年龄、届期等原因,从党派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这些同志长期致力于民主党派工作,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勤勉敬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全省经济社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这些老领导、老同志长期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积累的丰富经验、培育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认真学习继承,不断发扬光大。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王随莲主委等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全委会选举程林同志为新一届主委,是加强九三学社省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我省九三学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程林同志政治上成熟可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多党合作事业,学术造诣深,科研创新水平高,代表性强,具有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九三学社省委合适的主委人选。希望大家像支持王随莲主委一样,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程林主委的工作,也希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以程林同志为班长的九三学社省委带领下,在历任老主委和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全国、全省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于今年下半年隆重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科学规划了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希望九三学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推动九三学社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是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换届不仅是组织交替、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搞好政治交接。希望九三学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政治交接作为换届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引导全体成员提升境界、深化共识、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参政为民的政治本色。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把继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贯穿整个任期工作全过程,并赋予政治交接新的时代内涵,确保理想信念不变,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变,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是提高履职能力,为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献计出力。刚刚闭幕的中共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全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九三学社省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引导广大社员深刻认识过去五年我省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省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呈现的重要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今后五年我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认识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建设发展质量效益好、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既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又整合资源见诸行动,为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贡献力量。要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资源丰沛的优势,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活动,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身份超脱的优势,认真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围绕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问题,利用各种监督渠道和监督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当好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和挚友。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各方面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关系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立足长远发展,全面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的基础和保障,事关新形势下全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希望新一届九三学社省委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和程序,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努力建立团结向上、和谐融洽、工作高效的领导集体。要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的方针,坚持质量优先、注重界别特色、严格标准程序,积极稳妥做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真正把政治坚定、代表性强、有培养潜质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派队伍中来。要进一步健全科学完整、系统规范、运转高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提升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树立民主党派积极有为、团结奋进的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为各民主党派搞好服务,是省委统战部的重要职责。我们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团结奋斗,共同开创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推动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新一届九三学社省委会各项工作继往开来、再创佳绩!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致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员会致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37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