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既要大胆假设,更要小心求证
   
既要大胆假设,更要小心求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11

摘要:"大胆假设"是创新思维的必由之路;"小心求证"是验证创新思维是否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并转化为生产力的必要方法

关键词:科技 创新思维


“五四”时期,学者胡适曾提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论点。胡适先生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系源于古人在治学方法上的一个“疑”字,胡适先生首先把这个“疑”字推到极限“大胆假设”.但又唯恐其“大胆”过了头.故又用“小心求证”以制约之1。“大胆假设”是要人们打破旧有观念的束缚,挣破旧有思想的牢笼,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则要求人们不能停在假设或可能的路上,而要进行证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求新精神和求实态度的有机结合。

近期,习近平总书引用“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说明要善于判断事物发展的趋势,并要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实证态度保证判断的准确性;“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大胆假设”,就不能在思维上有所突破,无法进行前瞻性思考,不能洞察机会;但“大胆假设”要落到实处,又离不开“求证”,而且是非常“小心”地求证,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研判是不是机会,并进行决断2。

一、     大胆假设,勤于猜想。 

批判和否定是创新的条件。不破不立,但是破字当头并不等于立在其中。因此要针对怀疑、批判和否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题,进行分析、探索、寻求和论证。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提出新思想、创立新理论的过程。其中针对问题进行大胆地猜想与假设、展望与预测,历来是哲学家和科学家使用的最广泛的创新方法。哥白尼正是针对“地心说”存在的问题,大胆地假设,提出“日心说”;康德正是针对地球起源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星云假说”;日本的木村资生针对达尔文进化论中的问题,独辟蹊径,创立了反达尔文主义的“中性学说”。而所有这些理论显然都是在没有足够经验事实佐证的情况下,仅凭智慧的大脑能动地猜想和假设出来的。此时并不是说经验不重要,关键是要能够超越经验的界限而让思维自由地进行预见和虚构。它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既可以使科学家的思想纵横驰骋,不受逻辑思维的约束,冲破传统理念的禁锢,透过各种分散的零乱的经验材料,去无限地遐想和假设在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图景;透过那些被感知的经验现象,去猜测人们无法感知的那些现象背后的隐蔽机制和内在本质,以获得最新颖、最奇特的技术发明和科学真理。

科学研究是极其艰巨复杂的创造性的脑力劳动,一开始就要有科学思维积极参加,所谓设想,实际上就是科学假说,或者说是科学想象。有时候,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在提出设想时,不要受现有知识的影响与限制。郭沫若先生在《科学的春天》一文中说得好,不要把思维让诗人独占了,嫦娥奔月,神龟探海。这些以前不敢想象的神话故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人类进步,而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的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希尔伯特甚至认为,数学家比诗人更需要想象,他甚至让自己的一个学生因为想象力较差而改行当诗人了。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唯有“大胆假设”,创新思维、创新方式才能借助时代发展的大潮。

二、小心求证比大胆假设更重要

大家大概都记得,在电影《不见不散》中,幽默的葛优在讲台上吹牛:“如果用原子弹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甭多了,五十公里的口子,把印度洋的水汽引入大陆,就能彻底解决中国的缺水问题。”这个假设不可谓不大胆不可谓不新奇,但稍作研究后就不难发现其实很难实现,而且还可能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比如采用何种方式炸开,炸完后的山体如何移除(有人算过要移除的山体量相当于几千座泰山)就算你真把喜马拉雅山开出一个山口,水汽就真能飞过去了?暖湿气流真要是吹过来把青藏高原的雪山冰川融化了,长江中下游岂不成了汪洋泽国。再者整个青藏高原海拔平均四千米,相对于印度洋仍然是高耸的世界屋脊,水汽还是很难翻越过去。经我国大气物理学家高登义及其科研小组证实,这个设想从气象学上无法成立,等等理由都说明了如此大胆的假设,其实只是一个假设而已,是无法实现的天方夜谭。任何的假设猜想,都要经得起验证推理,也就是“小心求证”,没有“大胆假设”就没有目标,而没有“小心求证”再大的目标也不能确定能否实现。

恩格斯说过,假设的建立有5个步骤。依次为:观察事物提出假说以假说为理由作出判断-检验推出的结果是否存在-假说的确定或是推翻。在许多领域,我们会大胆提出很多假设,而这些假设是不确定的,我们要依靠小心求证来验证其对错。通过小心求证,验证是对的,就成为理论为我们所用;如果是错的,这个假设就会被淘汰掉。在小心求证的过程我们会发现这些大胆假设的漏洞并对其进行补充完善。也就是说,小心求证能够对大胆假设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起到补充完善的作用。只有通过小心求证,大胆假设才可能发挥作用,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

大胆假设不易,小心求证更难,要经受方方面面的验证,有时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就有了建设三峡大坝的设想,从三峡工程筹建的那一刻起,它就与各种争议相伴。早期的不同意见多偏重于经济和技术因素,普遍认为经济上无法支撑,技术上也无法也难以实现预定目标,并且移民的难度极大。到了198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中国国内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论更加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移民、环境、文物、旅游等各个方面,三峡工程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经过半个多世纪好几代科技人员的论证,三峡工程终于建设完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生态环境影响等方面的求证还在继续,某些方面的修正还在继续。

“微信”的成功充分体现了思维创新,它借助无线网络的飞速发展,从“假设”开始,到“求证”让目标步入现实,一步步走向成功。其发展的历程,充分体现了“微信”老板马化腾“小心求证”思维的创业理念。他在开创其事业时时常问自己:有人做成一件事,就认为也能做成另一件事,甚至是什么事都能做成?答案是否定的。马化腾就像一只胆怯的小狐狸一样,发现一只猎物之后,总是左顾右盼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看看有没有陷阱和危险;然后试探性地嗅嗅猎物,看看是不是已经腐烂变质,能不能吃,吃了会不会闹肚子?然后再小心地撕开猎物的一点点,品尝一下;当发现猎物鲜美可口时,马化腾和他的团队会迅速地将猎物据为己有,形成独家垄断的态势。当初在腾讯陆续进入网络游戏、门户网站等领域时,有人怀疑这种扩张方向有多大的合理性。马化腾笑着回应说:“每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领域,我都会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个新的领域你是不是擅长?如果你不做,用户会损失什么吗?如果做了,在这个新的项目中自己能保持多大的竞争优势?”而这“三问”准确地揭示了马化腾的经营哲学理念。马化腾的理性思维与“三问”哲学,深刻体现了“小心求证”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方法。而不少企业和创业者缺少的不是层出不穷的“大胆假设”,而是缺少“三问”这种严谨、务实,“小心求证”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有的人在成功掘取“第一桶金”之后,便自信地飘然起来。他们过分地相信自己的感觉、能力和判断,这种过度自信以至自负,往往把来之不易的成功因盲目的“大胆假设”式的运作瞬间带入万劫不复的泥潭。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认为,在管理已经升级的今天,部分企业依然执行“三拍决策”——老板拍脑袋、高层拍胸膛、下属拍屁股(走人)。这样的决策习惯可以使企业在早期一夜暴富,目前再这样干,非破产不可。

“大胆假设”不易,“小心求证”更难。被誉为中国IT业教父的柳传志是一个坚定的现实主义者,其“三不干铁律”成为抑制中国企业多元扩张冲动的泻火良药,柳传志的投资秘诀是:没有钱赚的事不能干;有钱赚但投不起钱,或者投得起但赔不起的事不能干;有钱赚、也有钱投、也能赔得起,但没有合适的人去做,这样的事也不能干。正因为联想能够把握每一个“大胆假设”的同时,更能够坚持“小心求证”,这种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奠定了企业永续经营的根基,使“联想”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

三、既要“大胆假设”,又要“小心求证”

    “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是胡适先生对实验主义方法论的经典概括,也是他一生反复强调的科学方法。胡适认为,“假设不大胆,不能有新发明;证据不充足,不能使人信仰”。“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又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大胆假设”,就不能在思维上有所突破,无法进行前瞻性思考,不能洞察机会;但“大胆假设”要落到实处,又离不开“求证”,而且是非常“小心”地求证,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研判是不是机会,并进行决断。

参考文献

【1】    张大乾,《大胆假设”之后须“小心求证” 创新思维三部曲》[期刊论文] 《重庆教育学院学报》 -2008年1期-

九三学社历下基层委员会   钟 青

(山东中烟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山东济南)

 


   
« 上一篇:要敢于参政善于参政
» 下一篇:对习近平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政治智慧的学习与阐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3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