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中央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九三学社中央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11

 1.jpg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邵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刘政奎、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社中央组织部副巡视员陈晓英出席会议,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和30个社省市级监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社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社省委监督委员会主任宋尚桂,社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孙钢等同志参加会议。


邵鸿.jpg   

邵鸿副主席在开幕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为各民主党派加强内部监督提供了榜样和借鉴。近年来,社中央高度重视社内监督工作,不断凝聚监督共识;大力协调推动各省级组织设立监督机构,建章立制,健全监督体系;通过参与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加强换届监督、做好信访接待等途径,不断丰富监督手段,在各民主党派中首创巡视督导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确立社河南省委为社内监督工作的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邵鸿指出,这些努力和探索积累了许多可贵的经验,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社内监督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社内监督工作地区发展不平衡,二是社内监督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社内监督手段应进一步丰富创新,四是社内监督结果运用需进一步探索。邵鸿强调,要高度重视社内监督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意识;要从制度规范和人才队伍方面完善社内监督体系;要通过加强预防、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开展同级监督等方式,不断丰富社内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要积极探索社内监督结果的运用,落实监督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监督1.jpg

  会上,宋尚桂等6名社省委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了交流发言,各级监督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宋尚桂在发言中对社山东省委监督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并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换届工作,调整扩充省委监督委员会规模;对地市组织开展督导试点,并重点在制度和工作机制上解决督导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与中共组织部门和纪检监督部门的沟通与协商,探讨针对社内干部的社内自我监督与中共干部监督和纪检的工作协同机制。

4.jpg

  在9月6日的闭幕式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了总结讲话。丛斌指出,要明确加强内部监督的意义,要从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责使命的高度认识社内监督工作,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内部监督的理论研究工作,确立党派内部监督的理论依据,只有理论清晰,才能保证监督工作的方向明确、效果显著;监督制度的制定必须科学严谨、统筹设计,要认真梳理社章中有关内部监督的内容,明确监督委员会的产生依据、选举程序、退出机制等,确保内部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要以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明确权力边界,在规范监督主体的执法行为的同时,确保监督方式、手段切实可行;根据内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快研究制定社内监督相应的处理措施,研究探索监督结果运用的制度机制,务求监督实效;要充分认识社内监督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于本次会议交流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结合本省实际予以消化吸收、深入推广,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和总结经验,使内部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不断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
  丛斌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要继续加强社内监督工作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目的的学习;第二,要大力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使内部监督有所依据,增强监督实效性和权威性;第三,要积极开展内部监督工作的理论研究,将监督工作实践经验系统化、理论化,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第四,要着力宣传社内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同级监督、上下监督、外部监督的效果,展现监督工作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 上一篇:九三学社北京、淄博两地市社务工作座谈会召开
» 下一篇:学子远行 爱在延续 ——“关爱贫困生父母”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73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