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心怀中国梦,书写泉水情——记济南市九三学社社员、历下区政协委员陈忠
   
心怀中国梦,书写泉水情——记济南市九三学社社员、历下区政协委员陈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15

陈忠,男,1960年4月出生,1989年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大专学历,2007年参加山东大学作家研究生班学习,2007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山东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济南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济南市徐志摩研究会主任,从事文学创作和编辑工作。近几年以来,他创作了大批获得社会反响的文学作品,个人诗集《漂泊的钢琴》荣获济南市政府首届“泉城文艺奖”(诗歌类一等奖)、诗歌《历下秋风》获得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主题文学征文奖一等奖、散文《月光里的曲水亭街》获得第二届中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二等奖、长篇散文《徐志摩与济南》获得第二届“孙犁文学奖”优秀奖。

按照九三学社济南市市委领导的指示,去年五月和九月,陈忠专程远赴四川旺苍县,深入偏远山区,走访了连续八年资助旺苍县贫困学生和重病学生的济南市九三学社社员王文生的先进事迹,并完成了一万余字的报告文学《爱心,从善者手中传递》,此稿部分章节《让读书声回荡在每个孩子心中》在省政协《联合日报》上发表后,引起了社会不同的反响,并受到了九三学社济南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心有担当,才能写出精彩文章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历下区基层委员会委员,陈忠始终坚信这样一个理念:一个好作家应该借助他的文学作品来表现人文情怀和人类共同的追求、理想,并通过对痛苦和灾难的描述,让读者感受到人类的抗争精神和崇高人性。一个好作家的人格精神和信念,应该感染读者并引导读者为这种精神和信念而不懈努力。

多年来,陈忠始终将文学创作的目光投入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歌颂人性的真善美、济南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社会关注的重大题材上。他说,心有担当,才能写出精彩文章

身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济南人,陈忠的笔下一直饱含着对泉城故土的一腔热爱和一片柔情。他在散文《月光里的曲水亭街》曾这样描写曲水亭街:“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河,泛着清冽的萤白之光,一路向北趟行而去,经过两座横卧于小河之上的小石桥,便流到了北端的百花洲,再继续前行,就一头扎进了万顷碧波的大明湖。这条明净极了的小河,占据了半个街道。夹岸有两行依依婆娑的垂柳,街两边多是青砖灰瓦,斗拱门楼的四合小院或独门独户的临水人家。移步向前,便见河底丛生着数尺长的长叶水草,嫩绿而茂密,因受水流经年的压力而堰卧着,齐刷刷向北披靡着。若在白日,还会看见有小鱼小虾在水草间游来弋去,那旁若无人的悠闲,看上去很是惬意。”他的散文文笔清丽,画面感强,注重色彩和氛围的营造。他的散文语言是白描的,雅致的,看不到生涩之词,看不到浮夸之风,更没有煽情之笔。他的语言感觉可能来自泉水的滋润,来自烟柳翠迷的熏染。

陈忠曾做过新闻记者十余载。五十余年的岁月,他都是在济南的泉水滋润下生活写作的。泉水是他文学创作的灵感之眼,垂柳是他别具柔情的抒发之姿,他笔下的历下亭、月下亭、秋柳园、遐园、芙蓉街和腾蛟泉,司家码头、北极阁、晴雨溪……饱含着他抒写不尽的古城诗意,那白墙灰瓦里的故人和往事,那烟柳画桥里的一草一木,都在他的笔下意蕴久远。

近两年来,他参与了由历下区委宣传部、历下区作协编写的《济南的味道》《历下倾城》散文集的撰稿和组织全国作家在济南的采风活动,参与了市中区宣传部编写的《风雅济南》散文集的撰稿和全国名家到市中区采风活动的联络工作。这三本散文集的许多散文佳作,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大公报》等报刊上发表,对提升泉城济南在全国的知名度和济南的外宣工作,都创下了历史的记录。

    陈忠多次参加由省作家协会组织的到社会基层体验生活的采风活动,先后到济南铁路局给水站、莱芜科技园、沂蒙山革命老区体验生活,写出了反映当代铁路工人的辛勤劳动、年轻的科技工作者的美好梦想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报告文学和诗歌作品,并多次获奖,其中《向抗日英雄致敬(组诗11首)》获得由山东省委

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优秀奖项。

从去年年初开始,陈忠还在《济南时报》《齐鲁晚报》《联合日报》,创作并发表了六十余篇反映济南题材的散文随笔作品,赢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心系九三,侧身践行委员职责

 

陈忠加入九三学社近十余年以来,他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九三学社的成员,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认真贯彻落实社委的指示精神,遵守学社的章程,自觉履行社员义务,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

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因此而忘记自己应该担当的职责。他情系九三,默默奉献。九三学社的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工作,都十分重视,积极参与。他十分关注文化建设和名胜古迹保护的热点问题,调查研究,撰写提案。他撰写了《关于设立历下区政府文学艺术奖》《关于设立区内老建筑遗迹、老街老巷标志的建议》《建立和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关于在历下亭树立杜甫雕像的建议》《关于对使用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格验收的提案》,其中《关于设立历下区政府文学艺术奖》提案,受到了历下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关于设立区内老建筑遗迹、老街老巷标志的建议》提案,系统地阐述了历史文化遗产的意义与现状,历下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主要成就,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几点建议等等。代表历下区政协文史委,在历下政协第八届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陈忠重视理论学习和知识积累,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他曾多次进社区、企业、学校进行文化调研、多次到学校和企业进行文学辅导讲座,今年二月二十六日陪同九三学社省委宋尚桂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靳秋和有关同志到小广寒进行了济南市民间博物馆的调研。

同时,陈忠同志还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参加市电视台爱情大讲堂、诗歌朗诵进学校和社区、关爱建筑工人和环卫工人送温暖等活动,并组织参与由团市委、济南作协、济南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济南作家、音乐家走进校园”公益活动,连续坚持五年不断,共走进二十多所中小学,给孩子们创作了十几首儿童诗,并捐献了三千多册文学书籍,多次获得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表彰和嘉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陈忠用热情诠释责任,恪尽职守,倾情付出,彰显作为;他用真情书写美好的生活,用诗意讴歌光明的人生。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绩,但他活出了一个九三人的风范。

他常说:在这个需要激情和梦想的时代,我愿怀着一颗诗歌的心,在济南这座千年古诗城去追寻文学的梦想,让心灵有一种尘埃落定之后的宁静,并带着这种宁静,与这片泉水滋润的故土融为一体。(社济南市委   程亮)


   
« 上一篇:九三社员孟凡珍成消防公益代言人
» 下一篇:淄博九三社员刘慧龙荣获全省教师书法大赛一等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58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