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要敢于参政善于参政
   
要敢于参政善于参政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9-15

我已经连任了三届山东省章丘市政协委员。十几年来,我提交的提案立案40件,反映社情民意100多件,主持山东省和济南市九三学社集体提案5件,被市政协主席誉为“提案达人”。宽松的参政议政环境和包容的政治生态激发了我的履职积极性,并使我的参政议政平台从县级跨上了市级、省级,视野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总结历年参政心得,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敢于参政,二是善于参政。敢于参政,就是直面困难不回避,不推诿,理直气壮,迎难而上,勇于承担。2015年,我在研究劳动争议案件时发现,由于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制度年代久远、程序繁杂、技术粗糙,已经难以适用。但是,若想撼动国家部委的政策法规难免心生胆怯。为此,我利用基层接地气的优势走访了大量企业,从中获取了智慧和勇气。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我确信,导致“小病大养”“泡病号”“吃空饷”的根源恰恰在于制度设计缺陷。于是,我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对医疗期制度进行重构的设想,被上级部门采纳。

  善于参政,就是善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依法说事、以理服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后改为中优)”是山东省委早在2003年就确定的济南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而章丘市恰恰是“东拓”的主要承载者。然而,济青高铁最初的规划却没有设置章丘站点。我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即刻向政协主席做了汇报,并以提案的形式建议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力争济青高铁在章丘建站。该建议经过章丘市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终于在2015年尘埃落定,“提案提到了点子上”的赞誉在群众中广为传播。

  多年的参政议政实践使我懂得,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政协委员只有奠定敢于参政和善于参政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才能获得参政议政的成果。一是襟怀坦白、无私无畏,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比如2010年,在我本身就负责行政审批的情况下,提交的《关于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公开的建议》成为当年的优秀提案,此举被委员们称为自我割肉之壮举。二是把握时局、认清导向、潜心学习、关注国事。即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三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谋事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人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首选。四是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避免一知半解、自以为是、夸大其词、虚张声势、口无遮拦、侃侃而谈。五是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切忌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互联网时代如果是非不分、真相不清,稀里糊涂传网事、汗流浃背跟网帖、咬牙切齿骂腐败,充其量就是一只网虫。2014年,我针对互联网时弊提交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是自章丘市政协成立以来第一件政协委员针对政协机关的提案,被政协领导誉为“案中案”。(山东省章丘市政协委员、九三社员吴春明)

   
« 上一篇:让诚实守信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
» 下一篇:既要大胆假设,更要小心求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92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