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接通地气 服务基层 砥砺人生
   
接通地气 服务基层 砥砺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0-27

又到挂职交接季,回想去年在枣庄市山亭区的挂职经历,感触收获颇多,总结概括为十六个字:增长见识,填补短板,接通地气,提升能力。这期间,不仅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收获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学习在山亭

“进了凤仪门,就是山亭人”,在山亭挂职的一年,深深地被“敢为天下先,甘吃天下苦”的“山亭精神”所感动。山亭1983年建区,当时被戏称为“穷哥们大联合”,全区541个行政村中,192个村、28万人温饱没有解决,全区没有一处像样的学校,学生在“黑屋子、土台子”里学习,“一穷二白”的山亭区,1984年被列入全国、全省重点扶贫区。然而短短30多年的时间,不服输的山亭人发出了“宁可苦干,不可苦熬”的铮铮誓言,以“当代新愚公”精神,驶上了科学发展快车道。当前,山亭区按照打造“亭台古韵、欧情山城、灵山秀水、林海果园”的战略定位,高速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经济林之乡等六项国家级和山东省长寿之乡等多项省级称号,全区形成新能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四大产业集群,全区群众满意度调查实现“七连冠”……每晚到紫云湖公园、山亭文化休闲广场健身锻炼,深感当地干部群众为山亭发展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1、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看望挂职干部.JPG

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看望挂职干部


当时我所挂职的山亭经济开发区也处处体现着“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务实作风,注重工作实效,不讲排场,不搞形式,对于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单位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不争论、不埋怨、不推诿扯皮,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务实态度,保护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营造出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让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都感到气顺、心齐、力聚、有干劲。挂职那年,枣庄市对所辖区县开发区进行深度改革,区委区政府更是对经济一线的开发区压提高了要求、压实了担子,但开发区领导同事们群策群力,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的一大半,且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开工,对于领导同事们这种干事创业的激情,感触颇深,也深为能成为开发区的一员感到自豪。

成长在山亭

挂职期间,我分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助淄博客商的联系对接。工作中,本着“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在挂职锻炼中完善自我”的原则,静下心来抓学习,沉下身子办实事,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努力做到履职奉献。

在挂包企业天康生物公司调研工作

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强化了学习调研能力。初到山亭,我想最大的障碍不是工作环境的陌生,不是工作节奏的改变,而是如何从根本上实现“外来者”到“自家人”的转变。为此,我主动向单位领导、同事了解区里情况和开发区的工作概况,认真学习了山亭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报告,查阅了《山亭区志》、《山亭年鉴》和山亭区近年来的调研报告等材料。工作中,尽可能利用一切机会,阅读招商专业理论书籍、学习开发区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环保、合同文本签定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对分管工作内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调研企业涵盖了山亭区的四大产业,还就部分乡镇的“三重”项目工程进行调研;积极参加区里各部门组织的学习调研活动,去经信局,调研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到115师革命纪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到小邾国博物馆,了解山亭的历史和文化等,尽快熟悉环境,转变角色,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提升了履职执行能力。挂职期间,心里始终有个信念:我是九三学社社员,代表着九三学社,也代表着民主党派,我一定要处处严于律己,给党派争光。我严格遵守挂职干部的行为规范,服从单位的工作安排,虚心学习,积极作为,学会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方法,学会了从宏观层面思考招商工作,增强了掌控局面的能力,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树立起了民主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

挂职以来,我先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办公室制作了开发区的招商宣传网站,就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地域优势、产业结构等进行了更好地宣传;帮助区经信局制作了“关于山亭区创建休闲食品产业基地的建议”电子汇报ppT材料等,2016年基地成功创建,枣庄市委李同道书记对基地给予高度关注。二是协助建设环保局挂包服务10家企业。工作中,结合自身党派优势与淄博地域优势,重点联系了华宝牧业、天康生物等单位,就新产品的研发、销售、企业融资、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联系山东理工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就新产品研发进行了对接,联系齐鲁股权托管中心就企业融资与新三板上市等进行了沟通与协调,并积极协调九三学社中央的品牌工程“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与开发区企业进行对接,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出力。三是为园区企业做好服务。按照工作分工,当时重点配合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开发区总体规划和食品产业园区建设,投资3800余万元修建设四条园区线路,共计8.6公里,配套周边供水、供电、供气和通讯设施,投资60万元建设污水加压泵站建设,投资25万元铺设泄洪管道等。

2、在“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工作情况.JPG

在“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工作情况


三是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挂职以来,在亲身感受到山亭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亲眼见到部分人民群众生活的困苦,尤其是眼疾患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扶贫先扶志,医贫先医病,期间,我结合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协调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品牌工程“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落户山亭,联系山东省立医院、淄博眼科医院、齐鲁卫视等单位,协调山亭区卫生局、人社局、区人民医院等,为山亭群众查体700余人次,免费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116例,省、市、区多位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揭牌。所有手术全部采用进口晶体,硬件和软件都达到了目前国内白内障手术的最高水平,把温暖和光明送到山亭老百姓家门口,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援助项目好不好,往往不在于其资金规模有多大,声势有多响,更多取决于老百姓能受多大益。”一位领导同志曾如此评价。那段时间,我积极沟通协调省、市、区各单位各部门,协调解决资金、医疗、水电、医务人员等各方面问题,筛查病人时,每天到医院,协调沟通;手术进行时,每天盯在医院,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活动结束后,妥善安排善后,确保眼科专家们平安离开。虽然天天辛苦奔波,但看到这么多老百姓受益,心里更多的是一种满足。那段时间,也真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明白了工作中的自信从何而来,那就是努力工作,身体力行,熟悉情况,诚心待人,如此就能赢得大家的尊重与信任。

四是提高了合作共事的能力。挂职期间,我积极搭建桥梁,促进两地市之间的交流。一是促进两地市社务工作开展,先后同九三学社枣庄市委、九三学社山亭区基层委员会就两地市委会工作进行交流,交流了九三学社淄博市委近年来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品牌化工作建设”情况,并与枣庄市委会在机关建设、宣传信息以及重点课题调研等方面的社务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拓展了社务合作新方向。二是促进两地市之间的交流。山亭与淄博的沂源县情况相似,挂职以来,就两区县之间工业发展、农产品特色加工、扶贫工作等进行了对比分析,为山亭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积极宣传山亭生态优势,吸引淄博企业家来山亭考察投资。

挂职期间,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我们党外干部也十分关心重视,给予温暖照顾。省委统战部、枣庄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多次来看望我们,山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召集我们座谈讨论,山亭区委统战部领导更是从工作上到生活上给予我们细致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切身感受“多党合作”的温暖。

实践在山亭

记得一位党派中央领导说过:“在中国,知识分子如果不接触基层,不对中国的国情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干什么事情都会受到很大的局限。”挂职之前,我的经历非常单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教书,后来考取了党派机关公务员,挂职工作经历让我学会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思考。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一直受到的最大困扰就是缺乏畅通的调研渠道,我们要给政府提建议,但我们对政府实际所做的工作并不十分了解。挂职让我真正参与到政府部门的工作中去,熟悉了政府部门的工作运行,了解了政府部门能做的和正在做的事情;多种形式的调研考察工作,给了我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让我掌握了第一手实践材料,从而使我更了解省情市情,对整个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有了更多的感悟。所有这些都为今后更好地参政议政提供了支持。

根据工作需要,我被任命为开发区招商二组副组长和开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小组副组长,积极深入帮扶企业,做好单位美化绿化、门前三包等工作。工作中,参与了市区科技局等单位组织的产学研对接会、市、区开展的科学发展观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山亭区政协会及各类专题工作会议等活动。工作中,积极协调省商务厅,配合做好开发区管理处等领导的视察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单位机关办公会,就加强开发区机关建设、如何推进开发区项目建设和管理、如何盘活僵尸企业、开发区食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领导的肯定和好评。理论知识只有在实践中熟练运用才能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挂职的历练在此印证了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实践出真知,锻炼增才干,挂职不旁观,奋发需笃实。在山亭的一年,我直接感受到山亭日新月异的变化;直接感受到新常态下山亭干部群众直面困难、奋发作为的精神风貌;直接感受到红色文化和工匠精神的鲜活魅力。同时也为曾为这座美丽山城的一员,为其发展尽上了一份绵薄之力,作为我一生的荣耀和骄傲。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批批党外挂职干部情系山亭、成就梦想,同心同德、致知力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作者刘双,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秘书长)


   
« 上一篇:“锤炼意志,强化作风” 拓展军训心得体会
» 下一篇:新时代 新奋斗 新挚友 新征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853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