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工作亟待解决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工作亟待解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1-02

农厕改造作为山东省一项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已经列入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到2018年年底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近年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已在我省全面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当前,随着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改厕后续的粪液抽取、化粪池维护、粪液粪渣综合利用成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问题日益突出,出现了日常管理和长效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加快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保证改厕工作发挥长久效益,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后续管护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后续管理资金保障机制,建议有关部门提高补助资金标准,拓宽资金筹集渠道,鼓励多方资金共同参与,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后续管护资金。

二是建立专业维修管理队伍。鼓励企业或个人积极参与,成立农厕专业维修管理队伍,专门负责对改后厕所维修维护、定期对粪液清掏、收运粪液并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回收利用等工作。重点加强粪液收集运输管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各镇村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农户广泛参与农厕管护工作,适当改善当地就业。

三是资源化再利用。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将无害化粪渣、粪液作为环保绿色有机肥料供应给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机农作物种植户等,将收集后的粪液返回农田,作为有机肥使用,实现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

四是加强监管。各级政府加强对厕具维修维护、粪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的监管,通过曝光台、约谈通报、奖优罚劣等措施,增强各乡镇做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自觉性。对于管理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的,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无害化卫生农厕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良好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曲阜市委  张立翠 )

 


   
« 上一篇:关于改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建立对两类“事实孤儿”社会救助常态机制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458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