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我省九三社员胡彩萍获“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
   
我省九三社员胡彩萍获“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2-04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首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评选结果揭晓,九三社员、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胡彩萍从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10名获奖者之一。

1.jpg

“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由中国地质学会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地学科研和生产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女性地学科技工作者。该奖是今年第一次设立,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这也是我国首个为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单独设立的奖项。

胡彩萍现为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心副主任。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地质野外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科研工作上保持了正派的良好学风和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地质找矿、地质环境保护、地热勘查、泉域保护等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2.jpg

△胡彩萍在进行水文地质调查

她主持或参与完成了30多个省部级地质项目,科技成果社会效益显著,其中,在东营、滨州、德州等地主持完成多个地热田勘查工作,发现大型地热田11 处,提交可利用热能大于1500MW, 潜在经济价值600 余亿元。

胡彩萍承担完成的“东营市落地油污染现状调查及地质环境脆弱性评价”、“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环境地质研究”等项目,对地质环境问题与灾害形成机理、时空变化和防治对策进行了研究,为改善黄河三角洲地区投资环境,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地质依据。

3.jpg

△胡彩萍在测量水位

在“山东省东营市南部天然矿泉水资源普查”项目实施过程中,她首次运用模块化三维有限差分地下水流模型计算机软件进行矿泉水资源量计算,评价其开发利用潜力,有效解决了东营市应急供水问题,同时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优质地下淡水保障。在主持实施“济南明水泉域保护”项目期间,胡彩萍采用Modflow 模块化三维有限差分地下水流模型,建立了泉域岩溶水数学模型,对岩溶水水位及泉水流量进行预报、预测,为当地岩溶水开发与保护提供了参考依据。 

4.jpg

△胡彩萍在检查岩芯

20多年的辛苦耕耘,让胡彩萍收获满满,她曾先后获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17项,山东省地矿局科学技术进步奖14项,同时也让她成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第一届山东省地矿局青年科技奖”等奖项的获得者。

野外地质工作风餐露宿、披荆斩棘,是一个艰苦的工作。女性能坚持下来已属不易,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就更难能可贵。首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评选,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胡彩萍一样的优秀女地质专家,且让我们对她们表示敬意。

   
« 上一篇:凭赤胆成就事业 靠拼搏塑造人生 ——记九三学社莱阳市支社副主委万同军
» 下一篇:余秋玲作品获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征文三等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271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