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聚焦两会——大会发言(四)】打造幸福摇篮 让更多家庭“敢生”“能养”
   
【聚焦两会——大会发言(四)】打造幸福摇篮 让更多家庭“敢生”“能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2-02

马晓丽.jpg

马晓丽   九三学社社员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推进公共托幼服务发展、实现幼有所育,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实施,社会对托幼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我省公共托幼服务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调研显示,随着母亲产假结束,1-3岁幼儿的托管需求超过六成,但目前,我省公共托幼服务主要针对3-6岁儿童,接收1-3岁幼儿的托幼机构数量严重不足。以济南市为例,全市资质齐全并接收1-3岁幼儿全日入托的机构不足10所。托幼机构数量和服务不足的现状,客观上造成被迫“隔代养育”、母亲被迫中断职业生涯、家庭照料婴幼儿负担加重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很多家庭不敢生的重要原因。建立普遍的公共托幼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为此,建议:

    一、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支持力度。公共托幼既是基础教育事业,又是社会公益事业。在加强3-6岁学前教育的基础上,应尽快研究制定0-3岁公共托幼服务发展政策,基本目标是使有婴幼儿的家庭都能相对公平地享受公共托幼服务,适当减轻家庭抚育孩子的负担,并对弱势群体加强政策扶持。将托幼园所建设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一方面扩大现有托幼园所的规模,增加容纳量;另一方面新建公办托幼园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发展质优价廉、中低收入家庭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做到广覆盖、保基本、均等化、有质量。托幼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诸多方面,必须提高政策敏感度,从资金来源、证照办理、机构选址到师资培训、收费标准确立、招生运营,实施全方位规范化管理, 并加强监管力度,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从严处罚。

二、整合社区资源,提供多样化托幼服务。问卷调查表明,半数以上受访者希望托幼机构设立在社区内。政府应采取适当补贴的形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积极推动托幼产业发展。一是依托社区现有设施,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就近、小规模、“钟点式”的幼儿照看服务。二是新建或改建社区幼儿托管点,扩建现有托幼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推广休息日保育、临时保育、夜间保育等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的育儿、托幼、早教服务需求。三是以社区为依托,试点推行老幼互助型日托服务,为有照看老人和婴幼儿需求的家庭提供白天托管服务,让托幼服务寓于养老服务中,同步降低两类机构的运营成本。

三、立足社会需求,积极发展便利化托幼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引进第三方托幼机构,尚不具备条件的就近与社区合作,为员工提供托幼服务。从员工角度来说,这种便利化的托幼服务,有利于增进员工对单位的归属感。从单位角度来说,有利于职业女性工作育儿两不误,缩短生育停岗返岗期限,既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工作连续性,又避免单位为填补岗位空缺支付更高成本。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要紧跟时代,敢于创新,建立健全便捷安全、覆盖面广的托幼服务托底机制,打造幸福摇篮,营造良好养育环境,让更多的家庭“敢生”“能养”,助力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更好落地实施。



   
« 上一篇:【聚焦两会--大会发言(五)】推动大科学装置群建设 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
» 下一篇:【聚焦两会——大会发言(三)】聚力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56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