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建议
   
关于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05

 

中医药和西医药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中医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中医药的质量与标准越来越规范,逐渐建立起科学的规范体系。

为全面振兴山东省中医药事业,2017年3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方案》。同时在深化医改中,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全面参与,不断完善政策,着力持续推进,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推动解决了中医药发展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一、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医药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第一,中药可降低人均就医费用。中医药以更低费用提供更惠民的服务。第二,中医药科学取得积极进展,已形成了中医药标准规范的科学体系,中医药的副作用远远低于西药,且有养生保健的作用。第三,医学是无国界行业,是一个有潜力与发展的产业。全球医药产业已进入发展黄金期,接下来三十年,医药产业会涌现很多战略机遇。展望未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理念的普及和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势必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机,引领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未来,从而为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以及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二、推动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建议

我省具有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建议把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我省健康服务业的主体战略性工程来实施,大力发展具有独特区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加快与健康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科技产业、食品行业等的深度融合、使中医药健康产业真正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1.中医医疗产业。重点建设好山东省中医院和各地市级中医院。适时整合城区内中医医疗资源:组建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龙头的全省中医医疗集团(或联盟),按照“强省、稳市、保县、抓乡、带村”的总体思路,逐步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中医医院基本条件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融医疗、养生、保健、康复于一体、全链条的医院发展模式。着力延伸中医医疗产业链,发展中医预防服务(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保健服务、疗养和康复服务,形成中医预防、保健、疗养、医疗、康复等健康产业化发展模式。

2.中医药+旅游。充分发挥我省旅游和医疗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鼓励优质医疗机构、旅游服务机构和旅游休闲基地的合作,积极开发医疗美容、中医药养生旅游、生态体验旅游等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以乡村旅游产业聚集区创建为抓手,促进旅游业与中医药、养生、养老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旅游。依托佛教文化等地方特色优势,发展禅修养生等特色健康旅游新业态。积极开发温泉养生、中医药养生、游乐养生、美食养生等特色养生产品,加快建设一批健康旅游基地。

3.中医药+养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普遍设置治未病科室,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亚健康与慢性病风险评估以及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干预技术与方法研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中医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管理等服务,使用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熏洗等中医技术及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其他养生保健方法及产品进行健康干预。同时,融合环境资源、旅游资源、医疗资源、康复疗养资源、健康科技资源及养老服务资源,开创健康养生养老新模式,打造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4.中医药+科技创新。以宏济堂、福胶集团、沃华医药为重点,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重点发展人工麝香、前列欣胶囊、麝香心痛宁片、心可舒片、福牌阿胶、高活性蚓激酶粉等,积极研发各领域的中药新药,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资源。依托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高专等科技科研资源,大力发展超声波逆流萃取发酵设备,推进中成药生产现代化。研发中医药健康产品,引领健康科技创新与发展,加快前沿技术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大力推进院内制剂调剂使用,形成院内制剂、中成药、中药保健品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5.中医药+文化。山东有悠久的学中医、用中医的传统,具备较为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沉淀。因此,我们应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创建儒医论坛,打造具有“儒医”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医药产业招商平台,精心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节。

6.中医药+一带一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建立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贸易促进体系和国际营销体系。拓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市场,发挥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的规模优势,支持在海内外设立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巩固传统市场,挖掘服务出口潜力,提高新兴国家市场占比。支持有实力的中药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租赁、联合投资等方式在沿线国家建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构建跨国营销网络,建设中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和经济联盟。利用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发展。(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上一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 下一篇:关于加快我省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08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