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16

我2002年调到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办公室工作,加入九三学社,先后担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职务。自2002年起任市政协委员,2008年9月任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2015年1月兼任德城区政协副主席。十几年来,我与政协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当选政协委员后,经常拿清朝著名诗人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来勉励自己。我认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官员尚且心系百姓,那么当今一名政协委员就更应该把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调查研究,并转化为提案或者社情民意。2003年春节我回老家过年在走亲访友过程中,听到许多家庭牲畜被盗的情况,在当年的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农村牲畜被盗情况的建议》,引起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高度重视,采取了划片和预防严打并重的措施,仅在2003年6月8日,就一举摧毁3个盗牛团伙。2004年,我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城市巷道建设的建议》,2005年市委、市政府即将小街小巷改造列入四大“民心工程”之一,当年投资7000万对99条小街小巷进行改造。十几年来,我共向政协提交提案40多件、社情民意30多条。其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于组织专家研治烟粉虱办法的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关于德州市城市交通设施状况的情况反映》得到时任市委书记雷建国和市长吴翠云的批示;《关于加快发展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我多次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参政议政就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作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在组织社员建言献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确立参政议政主题,如先后开展了“我为‘双城联创’做贡献”“我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献一策”等主题活动。每年组织九三学社界别参政议政骨干开展几次专题调研活动,并转化为成果。十多年来,社市委共提交提案、议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1100多件,其中被各级领导批示30多件。如2012年张兰菊撰写的《德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动态信息管理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吴翠云和有关市领导的批示。2018年吴广峰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社市委2005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提案先进集体”,连年被社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先后被市纪委、公安局等12个单位聘为社会监督员。先后参加了对市卫生局等30多个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市人社局公务员面试考官,先后到济南、莱芜和枣庄对考生进行面试。作为社会监督员,我还被市委组织部安排参加了2012年全市公开选拔副县级干部面试工作。作为德城区法院陪审员,先后参加审理案件15次。应邀参加了市法院、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2017年旁听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的公开审判,参加了对缓刑、减刑人员的公开审理。通过参加活动,开阔了眼界,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拓展与延伸,是民主党派树立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窗口。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并组织实施了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树立了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2004年6月,组织社市委在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举行“爱心助残”活动启动仪式,捐款捐物合计74250元。社市委自2009年以来开展“支教行”活动,邀请社内外教育专家先后到夏津、庆云等县六处重点中学为2000多名师生作专题讲座。2017年11月,组织社内教育专家赴乐陵市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助推教育新发展”活动,向乐陵丁坞中心幼儿园、化楼镇中学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教学用品。组织社内医务工作者,联合三易大药房等先后到德城区翟时庄老年公寓、市政协驻村等20多个单位开展义诊、捐献药品、医疗器材活动。组织书画家先后到陵县城关镇王乐悟村、环卫处等14个单位为群众写春联。组织社员多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设九三学社“爱心林”“幸福林”,社市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春季城区绿化先进集体”。2008年,争取社省委在德城区万亩桃园建立“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基地”,副省长王随莲参加。2010年,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到万亩桃园考察调研,题词“科技服务,造福百姓”。

在政协全会召开期间,我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6年,在市第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我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德州新闻网“绿色发展”主题专访,由于我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2018年,在市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就中心城区公交问题接受市电视台专访,建议在公交车上安装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等便捷刷卡方式,解决市民乘车没有零钱的问题。会后仅10天,市公共汽车公司召开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便民服务措施。《齐鲁晚报》《德州晚报》还就城市单车管理等问题对我进行了采访报道。

关心社员,凝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春之声”经典诗文吟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社员爱党、爱国,弘扬民主与科学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利用重阳节组织老社员观光聚餐,春节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有困难的社员主动帮助解决。水利局退休社员李春秀在淄博打工期间受到当地公安局的不公正待遇,我经过努力,齐都公安局派人来德州给李春秀陪礼道歉,赔偿损失。我先后为得了重病的回晓敏和张宇争取到了“王选关怀基金”,给他们战胜病魔以极大的精神鼓励。

我还结合工作经常撰写理论和宣传文章,在《中国统一战线》《联合日报》等媒体发表,有的还获了奖。如《忆少年趣事看祖国巨变》2008年获得九三学社中央“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二等奖;《“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发放仪式在德州举行》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12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新闻报道类三等奖;2017年《让读书融入生活》被省政协评为“全民读书 委员立行”活动“优秀征文”,并被社省委评为“2016—2017年度思想宣传工作优秀作品文学作品一等奖”;2015年我被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科学》杂志社评为优秀通讯员一等奖;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政协就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广阔平台,我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内悟于心,外践于行,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建设幸福美丽德州做出更大的贡献。(德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德城区政协副主席  戴连强)

   
« 上一篇: 把握格局,牢记使命,做合格的九三社员---参加九三学社鲁、闽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 下一篇:春节,让我们向九三老社员们致敬!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22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