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不忘初心团结协作 科技兴水助力新疆 ——援疆工作纪实
   
不忘初心团结协作 科技兴水助力新疆 ——援疆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04


2017年下半年,响应国家号召,带着组织的嘱咐、济宁水利人的重托、带着对边疆人民的关爱、带着对援疆事业的忠诚,从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可爱家乡,来到干旱炎热、风沙弥蒙、经济落后的西部边陲——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从事水利建设管理工作。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地域广阔,雪山巍峨,沙漠苍茫,干旱少雨,人口稀少,冬季寒冷,夏季干热,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极度不均。尤其南疆地区,受昆仑山脉和天山山脉阻隔,暖湿气流难以进入塔里木盆地,有效降水稀少,形成了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疆人民主要居住在山前洪积扇区域,以雪山融水为基本水资源保障。水成为新疆建设发展和生态改善的首要制约因素,支援新疆、加快新疆建设发展是国家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水利援疆更是关键举措,意义重大,深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奔赴边疆,虽有心里准备,但初到南疆,与原来的想象仍有很大不同。英吉沙县是维吾尔民族集聚区,信奉伊斯兰教,人口占比超过95%,汉族人口不足1%;主要使用维语,国语(即汉语)普及程度很低,给正常交流带来很大不便;饮食习惯不同,维族同胞习食清真食品。为在援疆仅有的六个月里多作工作,必须尽快适应环境。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充分利用九三社员身份这一有利条件,发挥合作共事能力优势,向有当地生活经验的援疆人员请教,与单位领导、同事进行广泛交流学习,了解熟悉新疆历史、民族风俗,国家的民族政策,援疆的重大决策和水利建设情况。真诚的交谈赢得了信任,多次被热情的维吾尔同事邀请到家中做客,很快克服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适应了边疆生活,融入了水利大家庭,融入到各项援疆工作中。

南疆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造成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教育滞后,人才严重不足,科技水平偏低,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提高水利援疆工作成效,首先要提高当地工程人员技术水平。针对边疆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发展滞后、工程技术力量薄弱、技术能力欠缺和维稳任务重、技术人员难以集中的情况,结合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灵活开展技术研讨和学习交流,更好地做到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工程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目前,英吉沙县主要面临着工程性缺水问题,春季灌溉地表水明显不足,地下水超采严重;灌渠防渗能力差,沿程渗漏损失大,灌溉水利用率低;山前洪积扇面积达,山洪危害频繁,中小河道急需治理;南4乡水质差,北9乡饮用水供水能力不足,需进一步提升;因此,开源与节流是水利工程建设今后一定时期的基本方针和目标。一是积极推进依格孜牙水库、克孜勒乡5个村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喀什葛尔灌区县域内7条引水渠节水改造和河道防洪治理等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二是严抓工程建设管理,积极配合各级水利建设管理部门对国家重点水源工程卡回水库和节水灌溉工程等开展质量管理检查,促进了工程进度,保障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三是严格按照水库安全管理要求,对县域内1座中型水库和5座小(1)型水库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大坝、进水闸、放水洞及用电、消防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铁旗米其提水库放水洞处大坝迎水坡严重塌陷,洞身绕渗问题提出了整改处理意见和建议,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四是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安排,对伊犁自治州2座新建小(1)型水库和2条河道治理工程进行了全面稽察,尤其指出了昭苏县大洪纳海水库溢洪道布置和落水洞、落水井结构设计问题,将影响水库正常泄洪、危及水库安全,严重影响工程安全和使用寿命,得到当地同行、业主和设计单位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避免了设计方案不足造成的重大工程事故。

一段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半年援疆,我把足迹留在了新疆,也看到了南疆经济发展任务之艰巨,体会到了新疆同行工作之艰辛,当地工作人员五加二、白加黑,舍小家顾大家,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作风,深深感染着我,冲击着我,他们如一个个鲜活的画面,将久久铭刻在我的心灵深处!( 济宁市水利勘测设计院  副院长、研究员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委员、农林水支社主委  李圣化 )


   
« 上一篇:研习九三社史 继续奋发图强
» 下一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61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