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前,中共中央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分析国内阶级力量对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发布了“五一”口号,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九三学社与我国的其他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同志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新中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郑重地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写进了社章。从此,九三学社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成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了一种崭新的制度形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崭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伟大的创造性,在世界政党制度体系中独具特色。这一制度突出民主、团结、和谐的精神,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价值功能,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有利于增强国家的活力,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有力地向世人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创新的制度体系和民主形式。

值此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历史又掀开新的一页,时代正在涌动着变革的大潮和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波涛,九三学社与我国的其他民主党派一起,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引导推动广大社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一名八零后,很幸运参加九三学社,感受组织的温暖,是九三学社搭建的平台让我获得进一步学习的机会,让我展示才华,同时得到各种荣誉。我受益于改革开放成果,并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深深感到了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体会到,在新时期新阶段,作为一位九三学社社员,纪念这个特殊日子,我认为具体行动是最好的体现;我深知,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实践自己的入社誓言,同样可以展示自己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开篇明义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又有怎样的初心?回想起刚入职时的青春无悔,壮怀激昂的誓言犹在耳边。弹指一挥间,我们是否秉承初心,砥砺前行;亦或踌躇不进,患得患失,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初心是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应当反思,现在的我们做科研是不是已经忘记了初心?当初在硕博阶段选择了科学研究作为终身道路的时候,想必大家都有着激昂情怀,把开拓新知前沿,造福人类未来的理想放在自己心头。但是随着年复一年在科研之海中奋力搏击竞争,有时候我们难免迷失了方向,把论文、职称、项目、奖励等这些近在眼前的身外之物误当成了最终的目标。一旦面对考核、待遇等等外在的压力时,又会容易感到挫折,影响斗志。对此,文革期间曾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在下放劳动期间仍坚持科研的严东生院士说:“科研人员没有理由推脱,没有借口退缩。无论怎样不利的外部环境,都不容干涉科技创新这一神圣的使命。”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是在年少时引导我们踏上这条艰难、孤独之路的最初心情,也许是对宇宙奥秘、万物之谜的好奇;也许是对学以致用、利世济民的向往;也许是对李四光、钱学森这些前辈科学家们的崇拜。总之,初心就是让你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你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你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正如习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不忘初心,就是坚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科研志向;牢记“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科研箴言;保持“诫之以空,诫之以松,从实以终”的科研本色。

忘记昨天就意味着背叛,忘记来时的路就会走向险途。理想信念是科研人员的安身立命之本。当前,全球前沿科技竞争越发剧烈,科技创新带来的种种经济、社会利益更加巨大。科技工作者越是身处竞争激烈、诱惑丰富的环境,越不能忘记初心。

一、科研工作者不能忘记诚信之心

科研事业以实事求是为进步之阶,科研人员以学术信誉为立身之本。历史上,无数前辈科学家们在科研之路上不因艰难而动摇,不因名利而旁顾,不因诱惑而改弦,十年如一日潜心耕耘终获硕果,不变的正是优秀科研工作者的“初心”。而反观因科研造假而“名扬全球”的黄禹锡、小保方晴子、陈进等人,他们虽然在科研履历上也曾有奋斗的经历、耀眼的成就,可惜他们忘了初心,因名利膨胀栽了大跟头,成了全世界科研人员引以为诫的反面典型。科研造假行为危害的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个人诚信,更将会引起全社会对科学界乃至科学本身的信任危机。全球科学共同体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警惕从未放松,科研人员更要在自己心里设下一条不容触碰的科研诚信“高压线”。

二、科研工作者不能忘记创新之心

科学的本质是对未知的发现。如果科研人员只是满足于重复性的所谓“安全工作”,做做实验,发发论文,而不愿去探索开拓新的领域,他对科学的贡献、对人类的价值是有限的。科学创新源于怀疑精神。爱因斯坦敢于怀疑占统治地位的牛顿绝对时空观,提出相对论,才引起了人类对物质世界认识的全面变革;杨振宁、李政道敢于怀疑宇称守恒理论,才开创了粒子物理学的新领域。每一位有理想的科技工作者都应当终生保留一份孩子般的天真,保持住探索万事万物的好奇心和打破常识定论的勇气。当前我国已经从科技创新“跟跑”逐渐进入全球“领、并跑”的地位,崭新的时代使命更要求科研人员具有领异标新,舍我其谁的进取心和责任感。

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就是爱国之心、诚信之心、奉献之心和创新之心。初心是指南针,帮助科研人员在选择方向时不迷失,不偏航;初心是护身符,保护科研人员时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初心是激情洋溢的战鼓,激励科研人员保持拼搏奋进的进取心、破旧立新的精气神;初心是晶莹剔透的明镜,让科研人员能够正面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审视自己的成就与价值。即便创新充满不确定性,科研人员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能体会到探索的无限自由与终极快乐。

三、科研工作者不能忘记奉献之心

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在寻找抗疟新药的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工作,把大女儿送到托儿所全托班,把小女儿送回宁波老家。为了完成对青蒿素人体毒副作用的临床观察,她不惜以身试药,成为青蒿素的首批试用者。无独有偶,幽门螺杆菌的发现者Marshall和Morris为了证实这种细菌就是导致胃炎的罪魁祸首,不惜喝下含有细菌的培养液,以身试毒。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科学家用自己来做实验,这是一种献身精神。”当然不是人人都有必要为科研付出健康的代价,但是科学之路并非坦途,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艰苦的探索。科研工作者如果不能坚持为科学奉献的信念,而是贪图安逸或寻找捷径,科学也不会给予他满意的回报。

四、科研工作者不能忘记学习之心

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并吸收先进的科研理念,不断汲取营养、补钙强骨,才能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忘初心,并不是一成不变,是谋定而后动。这是改革攻坚的认识论,也是科研持续发展的实践学。发展,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未来之路虽有困惑,但注定会越走越宽广;改革,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前方征途虽需攻坚,但注定会越走越光明。贯穿于这个过程的,有一份永恒的坚守,叫做不忘初心。

让我们继续肩负历史的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信念,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主任师/高级工程  侯晓英)


   
« 上一篇:贾国哲: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努力实现“四新”要求
» 下一篇: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90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