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从历史的角度看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写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从历史的角度看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写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7-06

在当前多党合作制度下,通过对九三学社产生、发展历史的研究,通过以九三学社各阶段的政治言论、宣言为切入点,对其政治主张进行梳理并加以分析,凸显和剖析九三学社与其它民主党派的不同特点,这对承继历史优良传统,夯实我社思想基础,构建九三学社思想理论体系,提升党派整体政治素质具有重大意义。

一、九三学社的思想渊源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契合

九三学社的思想渊源——传承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五四精神。“科学、民主”是九三学社政治主张,其中“科学”是目的,“民主”是实现科学的手段;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理论体系与九三学社的历史主张具有共同的思想渊源――科学,都强调以科学为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础。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先进青年和进步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科学、民主”。五四运动中,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潘菽,参加了五四运动,其中许德珩是五四运动中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五四运动中他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此外还有黄国璋、黎锦熙、张雪岩、杨振声、初大告等当时的进步知识青年们,也在五四时期投身于运动大潮,他们也都是后来九三学社的主要创始人和第一批社员。    

五四运动提高了大批进步青年认识,大批青年向往俄国的十月革命,认识到解决中国问题必须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当时,北京大学有人组织了社会主义研究小组,许德珩也参加了这个小组会。后来,这些具有革命觉悟的知识分子分为两批:一批是留在国内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如李大钊、恽代英、邓中夏等,他们都是在国内坚持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在他们的引导和组织下,无数爱国青年团结起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另一批具有革命思想的青年分赴法国、德国、比利时勤工俭学,进一步寻求革命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考察和学习欧洲无产阶级的斗争经验,其中,许德珩去了法国。

五四运动的结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束。当年参加运动的那些进步知识青年身上所体现的强烈的爱国精神以及对科学、民主的执着追求,早已融入他们的血脉,成为他们终身的信念和理想。五四运动后,北京、上海等地就陆续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使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传播。

二、九三学社组织起源与马克思主义进步政党的属性的一致性

(一)从“自然科学座谈会”到“民主科学座谈会”看九三学社的进步性

“民主科学座谈会”作为九三学社的前身,其最早的起源应该从“自然科学座谈会”谈起。“自然科学座谈会”始于1939年春天,当时,在日本侵略者调整了侵华方针之后,国民党随即把自己的政策改变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这种倾向、妥协态度,引起了进步民主人士及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重庆中央大学的潘菽、金善宝、梁希等知名教授,重庆大学的谢立惠、税西恒教授,因为忧心时局而聚在一起,他们互相倾诉内心的忧虑、不平,久而久之,聚会便以一种座谈会的形式固定下来,命名为“自然科学座谈会”。他们以切磋学问为名,实则是为关心国事,自发地将座谈内容与抗日斗争联系起来。

此时,重庆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进步民主人士许德珩、劳君展、黎锦熙、张西曼、黄国璋等,因为极度忧虑时局而常聚在一起,开座谈会,相互讨论,互相交流看法,后来“自然科学座谈会”的潘菽也加入了他们的座谈会。潘菽加入后不久,“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同志经他介绍,先后以个人身份陆续加入了座谈会。这些人常以聚餐的方式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自己所知道的有关时局的消息,然后进行讨论。因为参加座谈会的人都是科技文教界的知名学者、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所以在他们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团结了一批可以团结的高级知识分子。当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时候,这个座谈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了,代表的方面也比较广泛了。这时许德珩提议可以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因此“民主科学座谈会”成为一个以科技文教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政团。而“民主科学座谈会”作为九三学社的前身,为后来九三学社的创建,在干部上做了准备,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与支持下成立的

随着抗战的胜利,内迁到重庆的机关和学校即将复员,座谈会的成员来自天南海北,复员后即会各奔东西,许德珩、潘菽等人“想到一年来,大家经常在一起座谈,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希望能成立一个永久性的组织,长期存在下去”。正在酝酿期间,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5年8月28日抵达重庆参加国共谈判。期间,毛泽东和周恩来分别会见了来自不同组织和政团的部分科技文教界人士。“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梁希、潘菽、许德珩及其夫人劳君展等也在被邀之列,他们向毛泽东和周恩来谈到了他们的“座谈会”将要解散的事情,表示想把当时的“座谈会”搞成一个可以联系各地学者的永久性组织,但是又担心人数太少,而毛泽东听后说:“人数不少,即使人数少也不要紧,你们都是些科学文教界有影响的代表性人物,经常在报上发表意见和看法,即使人少影响也会很大”。毛泽东等人的启发和鼓励,对许德珩、潘菽等创建九三学社有决定性的影响。

(三)中国共产党鼓励、支持成立九三学社的原因分析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以及他们对爱国、进步民主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是促成九三学社创建的重要动力。同时,许德珩、潘菽等人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交往,为九三学社的创建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1、形成了共同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支持鼓励九三学社设立,根本的原因是九三学社与共产党人拥有相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共产党人长期在与九三学社的成员交往中,知道九三学社人员认同马克思主义,具有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是马克思主义者。

2、拥有共同的政治方向——为国家为人民谋利益。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九三学社,其政治方向都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国家广大人民群众。

三、九三学社的中坚力量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与传播

关于马克思主义,多年来在我们一直存在着一个误区,即认为它是一种具有单一内涵的、前后一贯的理论体系,但在实际上,马克思主义自始至终存在着两种内涵,并一直处于动态的发展之中。我们一直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上升为国家意识形态。但实际的情况是中国没多少人能读懂马克思主义,所以也没有几个人真接受马克思主义,因为看不懂,学不明白,阻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固然有马列著作翻译上的原因,更因为马克思理论确实非常深奥,需要具备一定哲学基础的人(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贝克莱、叔本华、尼采等哲学,可知论与不可知论)才能读懂,才能研究,从而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九三学社的成员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成员从职业上看,大多是科技界、教育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重庆的各所大学中就职,如来自重庆中央大学的森林系教授梁希,是我国林学界的一代宗师,从事林业教育和林产化学研究;农学系教授金善宝,主要从事农业科学和农业教育研究;心理学教授潘菽,致力于心理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涂长望任地理系教授,从事气象学研究。来自重庆大学的谢立惠任物理系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特别是电子学科的教学与管理。由此可知,他们都是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另外,他们的聚会中还有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宗教界人士——张雪岩先生,他曾经赴欧洲战场服役,回国后考入南京金陵神学院,步入宗教界。毕业后,他又奔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后转入美国康奈尔大学并获社会学博士学位。还有就是少数的国民党左派人物,如褚辅成、张西曼。从教育背景来看,他们都有去国外求学的经历,比如许德珩曾去法国勤工俭学,考入了法国巴黎大学的社会学系,获得了硕士学位后归国;涂长望留学于英国,他在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气象学硕士学位后,转入利物浦大学攻读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潘菽曾留学于美国攻读心理学,先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后转入芝加哥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梁希曾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科学习,后又赴德国塔朗脱高等林业学校研究林产制造化学。从经历上看,他们受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的熏陶,多数人曾积极参加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运动,并且有很多人是运动中的重要人物。

如此可知,这些人当中有的是民主运动的赫赫领袖,有的是蜚声海内外的科学家,有的是著名大学的资深教授,他们精深的科学造诣,使他们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他们有相似的求学经历,有共同的追求,并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聚在一起。出于对时局的关注与焦虑,在强烈的爱国心的驱使下,他们逐渐团结了更多进步的科技文教工作者和民主人士,最终形成了一股以科技文教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治力量,并慢慢发展成为九三学社创建的中坚力量。

四、结语

要将九三学社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参政党。特色决定价值和生命力。八个民主党派共同作为中国的参政党,更要把特色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首先是指导思想特色。政党以主义而成立。指导思想是政党的灵魂,没有指导思想的政党,是丧失其存在意义的政党;指导思想不明确的政党,是不能有效履行职能的政党。各党派作为独立的政党,其指导思想一定要突出本党特色。

要建设更具主动性的参政党。主动性是提升参政党政党认同的一个关键。没有主动性,也就没有积极思维、努力实践的动力。参政党的主动性主要表现在: 一要有理论。理论的成熟标志着政党的成熟。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有了理论就有了自己的主动性。二要有担当,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有能力,各个党派都要积累自己的资源优势,塑造自己的核心能力。一个没有优势和特点的参政党是无法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参政党,也是生存和发展空间越来越窄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薛淑萍)


   
« 上一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浅议五四精神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 下一篇:弘扬九三学社文脉,强化思想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15940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