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中秋琐忆
   
中秋琐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26

节日是回忆的入口。

印象中,中秋将至,母亲便忙着采买和走亲访友;节日当天,她更要忙着煎炒烹炸,大部分时间在厨房度过。许是由于辛苦,母亲总说不愿过节。但对儿时的我来说,中秋节比春节更值得期待,这一天没有故友亲朋审问考试排名,却有一桌子媲美春节的美食和大半天的欢娱时光。

大学报到后,接着便是为期两周的军训。中秋前一天,我和同学们结束训练在教官带领下喊着口号排着纵队去吃饭,远远看到餐厅门外的榕树下站着母亲,她在来来往往数不清的身着军训服的新生中,一眼看到了我。母亲给我带了月饼、扒鸡、核桃和糖炒栗子,吃了午饭就急急忙忙返回德州了。那晚寝室八个姑娘,在楼外草坪上席地而坐,吃喝谈笑间度过第一个身在异地的中秋节,我在从小吃惯的五仁月饼中尝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研二那年中秋节,父母均已退休,到无锡来看我,照旧带着老几样吃食。彼时我已长大,有条不紊地为他们安排好食宿,并在实验间隙陪难得出门的父母到梅园、无锡影视城等景点游玩。母亲突然问道:“你实验做得不大顺利呀?”我被戳中烦心事一时语噎。母亲看我瞠目结舌的样子,云淡风轻地说到:“昨天你爸回到住处说看着你眉心不舒展。”那时我实验进入瓶颈期,折腾了一整个暑假也没有任何进展。但我已懂得报喜不报忧,绝口不提怕搅了父母的兴致。谁料我瞒过了细致入微的母亲,却被一向粗枝大叶的父亲看破了。

毕业后,我回到德州参加工作,年节时的采买和走亲访友渐渐由我接替,母亲则渐渐放手。我拎着精心挑选的时礼,到年岁渐长的姑姑、舅舅家探望,聊一聊生活、工作中的乐事、趣事,融洽的气氛中浓浓的都是亲情。告别时,长辈们一定送到楼下,俯在车窗旁再三嘱咐我开车要慢、注意安全。车子缓缓启动,我看着后视镜中长辈们越来越小的身影,更觉亲情可贵,岁月如金。

当年一起学习的几位挚友,现不能常见。中秋之际,我们总互赠礼物,我寄出家乡特产五香脱骨扒鸡,也收到鲜花饼、武昌鱼、采芝斋点心等。其实现在网购何其方便,可我们总觉得这样做更富情谊。有一年我收到印有母校标志的实验服一件,瞬间百感交集、心潮起伏,求学时的喜怒哀乐刹那间涌入脑海,现都成了无可替代的宝贵记忆。我将实验服熨烫平整,虔诚地收放了起来。

如今我自己也做了母亲,于平淡的日子里总想着给孩子营造一点“仪式感”,逢年过节时这种想法则愈发强烈。中秋节我带孩子走出家门看一轮圆月,教孩子中秋歌谣,搜索枯肠背几句“月到中秋偏皎洁”。先生总笑我自说自话,说这么小的孩子懂什么。我却只希望凭此种种,可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生活的种子。孩子朗声朗气唱着“我家年年有明月,明月年年照我家”时,我已思绪飘远,希冀着长大后的他,回想起今时今日,心中亦如明月般圆满。

我已过而立之年,中秋节对我而言,除了阖家团圆、亲情无价,更多了些催促的意味。商家一将月饼摆上货架,我即意识到一年已过去大半,默默点数着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还有哪些计划没有完成。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又一个中秋来临,借此平台,祝愿社员朋友们节日愉快,阖家幸福!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粮油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教研室副主任, 入社积极分子   杨静秋) 

   
« 上一篇:劝君苦读“无字书”
» 下一篇:我的大学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68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