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践行社会责任、八载精准扶贫——记九三社员刘怀虎扶贫事迹
   
践行社会责任、八载精准扶贫——记九三社员刘怀虎扶贫事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04

 

 

刘怀虎,九三学社山东省科技委员会社员,一名普通的国企职工,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人生激荡,用最微小的力量和最诚挚的心默默地走在扶贫路上,不觉间,已经走过了8个春秋,累计扶贫3个自然村,扶贫资金接近100万,彰显了一个九三学社社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为民情怀。

2010年,出于对茶的爱好,也由于从事证券行业的原因,由刘怀虎牵头,开始形成了一个非盈利性的团体“芥子舍”,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以茶为媒,力所能及做点实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刘怀虎多方联系、经人介绍辗转去了一个叫田坑的小山村,田坑是安徽黟县的一个海拔800多米的孤立小村子,距离县城两个小时的山路,交通不便,孤寡人群多,漫山遍野的茶籽自然生长出天然且品质上佳的野茶,但却由于没有销售渠道导致村民无人愿意采摘,于是刘怀虎当即出资动员全村剩余劳动力上山采茶,当天结算费用,茶叶运回济南内部消化,当年就为村里30多户村民贡献产值2万余元,极大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后来他又根据山村特性及茶农诉求增加了木耳、香菇等自然农副产品,充分利用了剩余劳动力,让大家有甜头、有奔头,并且将此项活动持续性地进行了整整8年,累计帮助全村增加收入超过50万,成为依靠自然资源整合成功的扶贫典型,并进入了多方位的复制,形成了扶贫特色模式,使贫困村的剩余劳动力有了致富动力和通道,现在的田坑村已经通了公路和自来水,也建了小学。

 

 

 

模式成功并有了案例后,刘怀虎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原副主委宋传杰,九三学社山东省科技委副主委孙鸿昌汇报工作,宋传杰肯定了这种“农民自制产品集中采购,倡导剩余劳动力做力所能及的、有特色的自然产品,大家内部包销,价格透明,账目公开,互利双赢,减少中间环节,增加文化引导,倡导村民劳动致富”的模式,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的思路。在宋传杰和孙鸿昌的指导支持下,刘怀虎继续寻找合适的帮扶村,省科技委又有八位社员也加入了这个团体,两位主委亲自出面,对流程和人员严格进行了审核,增加了陕西安康平利县广佛镇香河村的滞销蜂蜜,2017年,累计采购全村蜂蜜120公斤,2018年采购160公斤,累计为村民创造收入8万余元。


 

2018年11月,远在国家级贫困县永德县的茶农夏自莲,在她朋友圈发布消息,因老家距离县城比较远,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比较多,老弱病残留守在家,照片中一位93岁的老太太背着芒果干去十几公里外的集市卖,寻求帮助,恰巧刘怀虎团队中有两位社员吃过永德芒果干,对其味道赞不绝口,于是立即通过夏大姐联系老太所在村委,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全额收购了村里剩余劳动力所制作的所有芒果干,运费、包装费全由刘怀虎团队承担,团队自己制作包装,按需分发,利润全部留给农户,合计收得芒果干650余斤,为村民创造收入近2万元,村民非常感激,还给团队发来他们认真挑选芒果干的视频。同时团队也与村委就木耳,红瓜子,灵芝等剩余自然资源达成合作意愿,定点长期扶持,让村里留守劳动力靠自己的双手奔向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只要有爱心,每个人都可以,贵在坚持,贵在让当地财政无负担,基层无压力,质量有保持,百姓有尊严。刘怀虎也总结出对扶贫工作的一些新的认识和模式:

1.让贫困村剩余劳动力也创造价值;

2.让贫困户也有尊严的接受帮扶;

3.让自然创造与追求自然有机结合;

4.培养贫困群众的自力更生的能力;

5.把帮扶变成致富思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九三学社社员将携手努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省科技委  孙鸿昌)


   
« 上一篇:强化绩效 助力研学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助力研学
» 下一篇:社滨州市委开展“健康滨州•敬老爱老同心行”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06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