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不忘初心,推动发展妇女解放新时代
   
不忘初心,推动发展妇女解放新时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16

 

摘要:五四运动揭开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帷幕,青年妇女逐渐从封建束缚中解放出来,她们争取了政治权利,男女受平等教育的权利,经济自由和婚姻自由的权利等等。经过很多年的发展,妇女解放取得了根本性的胜利,但是当今社会,很多妇女还达不到与男性绝对平等的权利,社会地位仍然低下。本文从妇女自身、法律保护、社会和政府角度等方面探讨女性解放途径,从而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推动发展妇女新时代。

关键词:社会地位  解放途径  推动发展

一、现代社会很多妇女的地位仍然低下。

1、现代的一些社会文化与习俗上会表现出重男轻女的思想,农村尤其严重。在农村儿子承担着传宗接代、养老送终的功能,所以在很多有着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地方和一些重男轻女的家庭,为了生男孩而不顾自己的负担能力不断生育,直至生出男孩为止,有些则运用B超选择性的引产女胎或在女婴生下之后就丢弃、送人,而一些户籍不健全的地方还会把女婴瞒报或漏报,所以女性有时甚至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

2、承担较多家庭责任的妇女,家庭劳动价值未得到体现和重视。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使男子的社会劳动获得了较大的社会价值,从而获得较高的价值体现,在家庭中也占着统治地位,而妇女限于从事家庭和私人劳动,妇女劳动的价值得不到体现,也往往被忽视,因此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很难得到提升。

3、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较高,家庭和事业很难做到两全其美。当今的社会妇女无论是否就业都承担着更多的家务劳动,尤其是照顾子女和父母的主要责任。全职妈妈不言而喻,几乎承担着所有的家庭责任,经济来源只能靠男性,经济得不到独立,自然很难在家庭中得到较高的地位。职场的女性和男性工作相同的时间,但同时女性仍比男性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绝大多数女性无法逃避事业与家庭的双重负担,她们奔波于社会和家庭之间,除了和男性一样积极地参与社会劳动外,必须承担的繁重的家务劳动,追求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过程中的超负荷运转,严重影响了她们的身心健康,淡化了他们的进取意识,使她们在社会竞争中和男性相比处于明显的劣势。

二、寻求女性解放途径,提高女性社会地位,推动发展妇女新时代。

1、努力提高妇女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妇女只有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住脚跟,避免失业的危险,也才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女性要改变以往那种“依赖意识”,争得自己的独立人格,不受制于人,不再作为男人的附属而存在,在社会生活中确立自己的位置,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这是妇女实现其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内在条件。作为参政党的知识女性,提高了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才能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才能为推动女性解放和提升女性社会地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增强女性依法维权意识,建立健全依法维护女性权益的保障体系。

增强广大妇女的依法维护权益意识,有效的维护广大女性的合法权益。通过对广大女性的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女性学法、知法、懂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要教育指导广大女性在权益受到侵害或有可能受到侵害时如何保存证据。教育女性要牢固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明确女性不仅仅是被维护的对象,还应是维护权益的积极参与者,既是被维护的主体,也是维权的主体。

各级政府要出台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维护女性权益问题的政策、法规和法律,各政策、法规和法律并且要伴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内容不断调整丰富,使女性维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出现维权盲区。建立完善维护女性权益举报机制、诉求机制、援助机制、调处机制。

作为九三学社的青年女性,我们更应该利用参政议政的作用多提出一些有利于女性地位提升的议案,或者在法律条文中多提出一些有利于保护女性权益的议案。

3、社会要将女性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要在全社会树立起对家务劳动价值的认同态度,纠正对家务劳动的低评价。承认家务劳动的价值,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家庭成员认识到家务劳动对家庭的贡献,同时也促使社会尽快认识家务劳动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承认从事家务劳动的妇女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这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女性在家庭角色中始终是无私的奉献,这也造成其价值与地位的不公平性。用货币的形式将女性家务价值化,无疑是维护女性权益的最好形式,也让男性充分珍视另一半的可贵与可爱,从而更加尊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家庭的稳定性与和谐度。漠视女性在家庭的应有的价值,这也是导致婚姻出现破裂的重要原因。家务劳动工资化无疑使婚姻有更大的厚重,警醒男性不能轻易抛弃婚姻,从而更加积极地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使家庭更趋稳定与和谐。同时家务劳动工资化,也能让女性在离婚时避免过多的损失,更加坦然与从容。[1]

4、政府发挥作用,为女性创造更多的职业机会,促进两性平等。在促进两性平等、赋予女性权力这方面,政府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但只有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性别平等议程持续向前发展。长久以来,女性的就业面远小于男性,在人们的印象中,会计师、营养师、护理师、推拿师、精算师、公关文秘等职业才是女性适合的职业角色,但现实表明,其他职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做出了突出的成绩,需要更多的管理者、技术人员、飞行员等女性从业者参与进来。不断增加女性就业机会和学习机会,提高女性收入水平,不仅仅能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且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女性在职场中有着很多优势,她们有着天然的柔情和极强的沟通能力能够凝聚团队,良好的韧性,女性完全有能力可以在社会生活的竞争中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她们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同时,既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获得社会地位,更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总之,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结合妇女自身联合社会和政府在方方面面作出努力来实现妇女的社会价值,提升妇女的社会地位。青年是妇女解放运动的主力,我们要强化终身学习意识,树立奉献社会的理念,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全面发展并有所作为的新时代女性。作为参政党的知识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在分析了解问题所在与原因的同时,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发展妇女解放新时代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简介:

1、孔国伟,济宁市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工程师

2、王艳丽,济宁市南四湖水利管理局,高级经济师


参考文献:

[1]卢以品 论女性解放的新途径

   
« 上一篇:百年风雨同舟 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
» 下一篇:从历史传统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08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