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9-27

“初心”一词,出自《华严经》,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其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初心”既是原点,又是目标,回望的是过去,指向的是未来。对于一个自然人来说,“初心”就是他做某件事的最初的想法和意愿;对于一个组织或政党来说,“初心”就是它的设立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道路选择。

一、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致性

五四运动的民主思潮,促进了现代中国新政治团体的建立和发展。这些新政治团体中,最突出的还是中国共产党。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是继2016 年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系统阐述并要求“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后,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的内涵。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先进青年和进步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科学、民主”,这正是九三学社的思想渊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进了九三学社的建立,这是九三学社产生的政治基础。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为纪念这伟大的日子,民主科学座谈会为此改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正式成立。由此可见,九三学社的成立,是在弘扬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践行五四运动的宗旨。“爱国、科学、民主既是九三学社的建立宗旨,也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五四运动为九三学社初心的形成构建了总体框架,具体包括:以爱国为核心的为国家民族复兴而担当、以民主为核心的为人民自由幸福而斗争、以科学为核心的为人类发展进步而奋斗。这些初心内涵,已在五四运动后九三学社的历史发展中全部得以印证。

九三学社成立以后的发展历程更加证明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致性。正如2017 年12 月中共中央在致九三学社十一大的贺信中指出的:“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成立之始即坚定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段论述,以高度概括的语言,全面而充分地肯定了九三学社的履职业绩,同时也赞同和确认了九三学社的政治立场、政治目标和政治道路是与中国共产党高度一致的。

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

九三学社创建至今已经走过了七十三年光辉历程。七十三年的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携手前进。

九三学社的先辈,如许德術、梁希等,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高举民主科学大旗,为人民民主和科学进步而英勇斗争。许德珩在抗日战争期间,回到家乡担任江西抗敌后援会主任委员,动员抗日,保卫家乡。民主与科学和爱国主义精神伴随着九三学社的诞生和成长。

从九三学社的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及其章程来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宣言和主张是一致的。在九三学社的成立宣言中,首句就提到,“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在九三学社的基本主张中,明确提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促进中国和平民主的唯一有效途径。而在九三学社章程中也指出,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所组织的 “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可以说,九三学社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为中国的抗战胜利、解放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怀着民主救国、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的理想,奔走呼号,付出了艰巨努力,但在外敌入侵、内乱不已、腐败专制的旧中国,美好的理想都化为了泡影,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方案都遭到了失败。唯有中国共产党引领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日益宽广。特别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抗击日寇侵略的中流砥柱,并在敌后根据地建立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抗日民主政权,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踏实苦干、廉洁高效的作风,与国民党的独裁和腐败形成鲜明对比。正是在这种对比中,广大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希望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中国通向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民主自由、科学昌明之路。

九三学社的先贤们经历长期探索,最终认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个真理,因此九三学社从诞生之日起,即成为中共坚定的政治盟友。九三学社前辈们的抉择,既反映了千千万万爱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也反映了爱国必然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追求民主科学必然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历史规律。

三、新时期的弘扬与发展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强民富、科技发达正在变为现实,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不断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民主与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九三学社必须进一步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基础上,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我们要更加关注国家在科技、教育、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贡献更多既符合科学规律,又适应社情民意的良策。

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多党合作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积极探索民主党派的履职规律,努力推动社内民主与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伟大实践,充分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作为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一带一路”这一国家宏伟战略,在规划和顶层设计上建言献策,在战略实施上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参政议政要围绕“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各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细则等方面,要反映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为党和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做好“一带一路”社会服务要与参政议政做好对接。

组织社员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重点分为宣传、研讨、培训、引导和践行五个方面。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四个自信”,集聚在党的周围,立足工作岗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尽心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九三学社聚集高中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0 多年历程中,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提供新舞台,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切实承担起自己的光荣使命,继续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只有这样,九三学社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才能使我们的工作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社淄博市齐鲁石化基层委 吕文杰)

   
« 上一篇: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组织骨干社员赴嘉兴南湖等地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
» 下一篇: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到孟良崮、红嫂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986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