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的“情结”与“情怀”
   
我的“情结”与“情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7


前些时候,因为支社一位社员工作中遇到个小问题,我仔细地翻阅了支社成立以来所有保存的资料,一张纸色已旧的 “入社通知书”复印件,再次映入了眼帘,瞬间又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十几年以前。

接到这张“入社通知书”的时间,正是“非典”爆发的那一年,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奋战在抗疫的前线。当时我还在脱岗进行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由于疫情,我们也因而停课回到各自的单位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基本结束后,这张九三学社入社通知书交到了我的手里,那一刻的心情是无以言表,远比疫情的结束更让人激动!

为何会如此呢?这还得从上大学时开始。在大五的时候,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九三学社”这么一个词,其后对九三学社进行了初步的了解,但因为面临毕业分配等诸多现实问题,未能做进一步的探究,然而九三学社对科学追求的那种精神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单位领导多次找我谈心,鼓励我在政治思想上要更进一步,但我每次都婉拒了,并不是我对加入党组织有什么成见,而是久久不能放弃希望能成为九三学社一员的想法,那是一种逐渐根深的“情结”,可是由于初涉社会以及信息不畅,也不知道该如何能实现久藏心底的愿望。

我是个寡言之人,大学期间不够努力,学习成绩属于比较一般的那一类,参加工作后,由于临床诊疗的需要,底子薄带给自己的是极大的压力,在倒逼的形势下,只好随时利用空闲的时间刻苦地进行了再一次的“大学”学习,工作中丝毫也不敢有差池。不知何时,这样子的我进入了原九三学社烟台市委陈邠源秘书长的视野,他老人家在就诊的时候多次与我交流,使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知道了加入九三学社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因而下定决心,在晋升中级职称之后就递交入社申请书。时未负我,通过老秘书长和医院保健科宋修敏主任的介绍以及组织的考察,终于在成功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接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那可是满满的荣誉感,一直以来因入社成功与否而朝夕牵挂的忐忑之心却久久不能平息。

2003年4月25日,那是一个记忆铭心的日子,组织正式批准我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入社后,我捧着九三学社章程看了一遍又一遍。在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各级领导、老前辈及同仁们的关怀和帮助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对九三学社的认识又有了极大的提高。回顾历史,重温九三学社发展的历程,也促使自己在潜移默化之中,发生了从一种情结到一种情怀的转变: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对当初未能听从单位领导的激励感到了一种释然;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使我对工作和学习拥有了一种动力;紧随时代的勇于担当使我对社会的发展也负有了一种责任。



九三情怀,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呢?多少年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从战火纷飞时热血先人的救国担当,到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功勋们的卓越贡献,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无数“杨佳”一样的九三人的辛勤付出,以及他们淡泊名利、却为人生的追求不懈地努力,无不彰显了一种高尚的精神,一种纯真的家国情怀,我想这就是九三情怀!“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每一次回顾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都是自我心灵的熏陶。

“情结”与“情怀”,到底又有什么区别呢?为此查了百度,翻过字典。至于个人的理解和感受,我认为情结是根本,情怀是升华,而家国情怀应当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虽然,自己在工作、学习、修养和奉献等方方面面,还远远没有达到那么高的层次,但我愿意穷极一生去努力、去作为、去争取。“无妨叶片年年落,但看繁枝岁岁长”,回首自身的成长,感觉很像是一棵小树,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和风霜的考验,渐渐也会高壮,不期望能成为栋梁,但追求的是那种积极向上的成长。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李忠臣)

   
« 上一篇:我的九三,我的家
» 下一篇:出差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9237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