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日照市九三学社社员侯晓英荣获“德耀日照”2020年第二季度敬业标兵称号
   
日照市九三学社社员侯晓英荣获“德耀日照”2020年第二季度敬业标兵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8-03

在刚刚公布的“德耀日照”2020年第二季度上榜人物中,山钢日照公司钢铁研究院主任师、九三学社社员侯晓英荣获“德耀日照”2020年第二季度敬业标兵称号。

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侯晓英

      侯晓英,女,博士,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1982年9月出生,山西阳泉人,山钢日照公司钢铁研究院主任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致力于科技兴企、质量强企,潜心研究高强钢新技术,在汽车用高强钢品种开发、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新技术研究应用、降本增效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承担多项创新项目,牵头完成Q&P980、热成形钢、双相钢、BH钢等产品的开发、试用及推广,填补山东省内乘用车制造用多项高强钢的产业化供给空白。2019年,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与北科大、长城汽车等单位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省财政支持1700万元。作为第1发明人,申报31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7项,已实质性审查24项;作为第1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4篇;荣获“山钢十大杰出青年”、“山钢集团巾帼平凡创新达人”、山钢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青年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于汽车用高强钢新品种研发,“销-产-研-学-用”协同推进,加快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推广。

      1. 填补山东省内乘用车制造用多项高强钢的产业化供给空白:依托日照公司产线,主持并成功开发了连退系列产品包括Q&P980、热成形钢CR1500HF、双相钢(DP590;DP780),以及镀锌系列产品烘烤硬化钢(HC180BD+Z;HC220BD+Z)、双相钢(DP600+Z;DP780+Z)等产品的开发、试用及推广,为公司进一步抢占高端汽车钢市场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填补山东省内乘用车制造用多项高强钢的产业化供给空白。

      2. 积极推进汽车主机厂用户试用及认证工作:完成热成形钢CR1500HF研发与工业化生产,并通过长安汽车用户测试评价,现已实现批量、稳定供货;同时,牵头开发的Q&P980钢产品,实现相变诱导塑性效应为主的多种强化机制,达到强塑积的大幅度提升,并在国内某知名汽车主机厂与宝钢Q&P980钢产品一起启动相关认证工作。现正积极推进≤780MPa级别的产品市场推广及认证工作。

      二、以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为目标,积极推进“汽车用钢全流程一体化”的一贯制生产制造技术。

      1. 质量提升:全面实施“汽车用钢全流程一体化”的一贯制生产制造技术,系统研究汽车用钢产品的表面质量与性能稳定性影响因素,监控质量要点,及时发现整改潜在风险及缺陷。先进汽车高强钢产品基板可镀性、表面缺陷水平、锌层附着力级别等表面质量指标满足GB/T 2518中相关要求,先进汽车钢的代表钢种DP和BH等系列的RP0.2标准差可控制在±25MPa之内,同时抗拉强度、A80、n值、r值、BH值等性能指标现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 降本增效:汽车用高强钢自始采用减量化、节约化冶金设计,主持开发的DP590、DP780、DP600+Z、HC180BD+Z、HC220BD+Z、CR1500HF等在山钢属于从零开始做起的新产品,均实现以实单试制,并一次试制成功,现已交付并稳定供货,对工艺操作过程均制定了细则,在排程和生产组织方面提出具体优化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工业生产试制成本,具有显著的降本增效效果。

      3. 标准制定:2020年,制定《淬火配分钢冷轧钢板及钢带》、《热冲压用冷轧钢板及钢带》、《双相热镀锌钢板及钢带》、《双相高强度冷轧钢板及钢带》等企业技术标准共计6项。

      三、勇于技术创新,储备高端汽车用钢新产品。

      1.新技术研究应用方面:致力于高强钢铁材料设计、微观组织调控与机理、材料强韧化机制、先进汽车用高强钢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现已主持完成代表日照公司热轧、酸轧、连退以及镀锌四条产线工序设计最高强度级别能力的新钢种试制。并在连退产线采用一步淬火配分法,突破传统Q&P980钢必须通过再加热功能实现配分需求,最终实物质量的最高延伸性可达到26.3%。

      2. 产品研发实验室建设:提高研发水平和能力是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新产品研发、离线超前研究、工艺优化、工艺技术进步、科研成果转化等平台建设为立足点,协助院领导完成从调研→立项→初设审查→实验室工艺布置→设备选型→建设概算→重大科研设备的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等相关工作。

      四、主持多项技术创新项目,积极有效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多项子课题负责人,承担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超高强韧汽车用钢的关键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作为项目第1负责人,主持2项山钢集团公司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作为项目第1负责人,主持2项日照市科技创新专项;作为项目第1负责人,主持5项日照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现已牵头完成多项产品的开发、试用及推广,这对公司品种优化和品牌效应具有重要意义,为公司进一步抢占高端汽车钢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五、推进科研院所←钢企→汽车主机厂强强联合,为日照公司积极争取外部资金和平台支持。

      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超高强韧汽车用钢的关键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省拨资金1700万元:2019年,与北科大、长城汽车等10家单位成功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超高强韧汽车用钢的关键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山东省财政支持1700万元,搭建汽车钢研发、生产、应用、评价全流程平台,有效提升公司汽车用钢产品的推广速度和市场影响力。

      六、潜心研究高强钢新技术,各种创新成果及荣誉加身

      1. 学术成绩:作为第1发明人,申报32项汽车用高强钢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7项,已实质性审查24项;作为第1作者,在《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金属学报》等国内外重点、核心期刊发表汽车用钢相关论文共计14篇。

      2. 创新成果与创新荣誉:《一种提高590MPa级汽车用冷轧双相钢产品性能稳定性的生产方法》荣获公司2019年度技术类“平凡创新”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位);《一种提高热成形钢CR1500HF产品性能稳定性的生产方法》荣获公司2019年度技术类“平凡创新”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位)。获得2020年山钢集团巾帼平凡创新达人、2019年科技质量中心“创新之星”、2018年日照公司“创新之星”、2016年度日照公司“学习型员工”等荣誉称号。

      3. 个人荣誉称号:“山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山钢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青年岗位标兵”、日照公司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科技质量中心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2014~2015年度“优秀工程师”荣誉称号(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是日照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2019年)、日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约质量监督员(2018—2023年)。


   
« 上一篇:聊城大学九三学社社员范鑫烨 获评“新时代聊城大学最美”青年称号
» 下一篇:潍坊九三学社社员傅绍相接受山东卫视《品牌山东》栏目专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557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