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回望韩启德主席烟台之行
   
回望韩启德主席烟台之行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8-05  点击次数:15063

2014年8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携夫人来烟休养,期间到多地调研视察,并两次参加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组织的活动。作为社市委机关工作人员,笔者有幸与韩启德主席有较近距离的接触,当面领略了韩主席的广阔视野和大家风范。

一、视察莱阳市支社活动基地

莱阳市支社活动基地位于社员企业办公楼中,由会议室、档案室、文体活动室等部分组成,布置简洁大气,九三学社氛围浓厚,是一处有代表性、规范化的社组织活动场所。

8月9日,阳光明媚,空气中带有一丝夏日特有的温馨和静谧。这一天,韩启德主席视察莱阳市支社活动基地。

作为工作人员,我提前在支社活动基地等候,心中对即将见到韩主席有一点点紧张,更满怀期待。

一辆米黄色的中巴车缓缓驶入院内,韩启德主席身形矫健地第一个走下车子。他满面春风、笑声爽朗,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韩主席视察了支社活动基地建设情况,翻阅了支社建设的相关资料和社员档案。他一边视察、一边点头,不断与陪同的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韩主席和蔼的态度、亲和的作风,让大家如沐春风。

座谈中,莱阳市政府、莱阳市支社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韩启德主席对莱阳市支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支社全体社员表示了问候。

韩主席指出,发展社员一定要强调质量,要积极做工作,吸引标志性的高层次人才入社。工作中,要有创新、有突破。支社人数不一定很多,但贡献一定要大。要发动社员一起动脑筋、一起建言献策,为莱阳市的科学发展多出好主意、多做新贡献。

韩启德主席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多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重视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实职安排。

韩启德主席还参观了社员万同军创办的烟台安茂喜连升鞋业有限公司样品室,鼓励万同军发挥特色,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韩主席与当地书画家进行了交流,欣然为莱阳市支社题字“莱阳九三”,为莱阳市题字“梨乡翰墨”。

这次基层之行,我们亲身感受到韩主席始终与基层心联心、始终关心着基层组织和普通社员的工作和发展。此刻,社中央领导的关爱如微风、如细雨,汇入基层社员的心田。

二、视察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8月13日下午,淅淅沥沥的小雨清新了夏日的空气,带来了难得的清凉。雨后,韩启德主席在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社省委主委王随莲,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夏晓峰等陪同下,视察社市委机关,并与社市委常委会成员及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韩启德主席饶有兴致地翻阅了社市委编印的刊物、书籍等资料,听取了时任社市委主委温金祥的工作汇报。韩主席说,我曾来过烟台2次,感受很深。烟台很美,有山、有海、有景,但感受最深的是烟台的历史和传统。近200年来,中国一步一步走向现代化,在这一过程中,烟台一直走在历史的前沿。

韩主席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的工作,勉励大家不能满足,要善于创造、继续努力、走在前面,既要坚持创新,也要加强学习,特别要多学历史、多学政治理论。烟台的九三学社组织在各项工作中要作表率,始终明白“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向何处去”。要站在历史的高度,认真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做到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

韩主席的讲话娓娓道来,他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探索史、抗争史,比较了中外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的影响和结果。从历史高度、全球视野,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和九三学社肩负的历史使命,令参与座谈的社员感到既亲切又信服,既认清了责任目标,又感到了振奋鼓舞。

韩启德主席视察社市委机关后,来到烟台九三艺术院,观看了烟台社员的书画作品,与正在进行书画创作的社员们进行了探讨交流。韩主席欣然为社市委成立30周年题词:“弘扬爱国民主科学光荣传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自觉,加强思想和组织上的凝聚力,坚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烟台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贺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会成立卅周年”。

在烟台九三艺术院,韩主席愉快地一次次同社员们合影、交谈,融洽的氛围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幸福的时光总是流逝地飞快。不知不觉间,日已西斜,一下午的活动也行将结束。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参加活动的社员送别韩主席回宾馆。

韩主席挥手与烟台的社员们作别。当他一只脚已经踏进车门,却突然转身,重新踏上机关门前的台阶,伸出手向一直负责照相的我走来,同我亲切握手并表达谢意,瞬间一股暖流传遍我的全身。事后有人问我,当天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同韩主席合影是否感到遗憾。我说,你错了,我与韩主席合影了,这张韩主席伸手照片镜头后面的人就是我。我虽没有与韩主席出现在一张照片里,但韩主席这细微处的举动更令我心潮涌动。

 

转眼间,6年的时间匆匆流过。6年时间,斗转星移,时易物换。但6年前,韩启德主席烟台之行的情景,始终历历在目。

在韩主席的鼓励下,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和烟台的社员们坚定信心、勇担重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孜孜以求、不懈奋进……(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张桂德)

   
« 上一篇:再论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 下一篇:枨触良深两桩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561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