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陈洪杰荣获“莱州工匠”称号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陈洪杰荣获“莱州工匠”称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1-10

近日,莱州市总工会在全市举行第四届“莱州工匠”选树活动,经过组织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考察、提名公示等环节,选拔产生了6名“莱州工匠”和5名为“莱州工匠”提名人选。九三学社社员、莱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陈洪杰荣获第四届“莱州工匠”称号。

                                                                               


陈洪杰,莱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二科兼骨伤科主任、骨伤科学术(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社员。



1996年,带着对骨科的热爱,陈洪杰主任来到美丽的莱州,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坚持学习。骨科国内外几部经典著作熟读过数遍,并做了大量笔记,遇到疑问或手术前后均要反复查阅相关资料,研究透彻,经常参加学术会议,学习最新知识。有了网络之后,接触到大量经典的高水平文章、课件和手术视频等,方便与相关专家联系,请教专业问题。不断的学习总结和实践使陈洪杰主任在骨科的脊柱、关节、四肢伤病各方面均不断进步,从而引进先进理念及诊疗技术,并在临床中开展相应工作,带动学科发展。



陈洪杰主任先后开展了数十项新技术新项目。比如:手足外科专业的指尖再植、足趾再植、手指异位再造、甲床整形术、手足微冲洗负压引流、桡骨远端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及外固定架结合有限切开复位内固定、带血管的尺神经转位、跗骨窦小切口切开复位内固定跟骨骨折等;创伤专业的闭合复位经皮钢板髓内钉等内固定、后内后外入路腓骨截骨入路切开及闭合复位内固定胫骨平台骨折、桡骨头粉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骨盆骨折改良Stoppa、腹直肌旁、旁正中入路等及各种微创钉棒螺钉内固定、股骨头骨折GANZ、DAA入路可吸收钉棒内固定;脊柱专业的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枢椎齿突骨折环枢椎椎弓根钉棒内固定、上中胸椎骨折切开复位椎弓根钉棒内固定和椎体成形术、颈椎椎板钉棒内固定、椎间盘成形术、多裂肌微创入路钉棒内固定等;关节运动专业的腓骨截骨胫骨高位截骨单髁置换等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DAA入路全髋关节置换、各种复杂的髋膝关节置换、膝关节镜下多韧带一期重建、肩袖损伤修复等手术。2019年底开展骨科快速康复、骨科机器人手术,今年开展3D打印技术在骨科应用等三个大的项目。众多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引领医院骨科进入行业前列。


(陈洪杰主任用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

 

(陈洪杰主任在术前根据3D打印模型研究手术入路及复位和固定方案)

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会面临诸多的挑战与风险。首先要改变传统理念,做通病人及家属、医生护理、相关科室、领导等各方面工作;其次人命关天,务必要保障安全,每项新技术开展都是反复研究透彻后进行的,这往往需要半年甚至几年的准备,还需要严格的病例选择、熟练各种风险防范预案及手术方案、胆大心细头脑清醒的操作、详细完备合理的术后管理,认真研究总结每一个病例并不断提高。这么多年来,陈洪杰主任带领他的团队一直坚持推行“精品手术”,对已开展手术的每一步不断改进和完善,缩短手术切口和手术时间,提高手术精度,减少手术耗材和药物使用,使骨科手术微创化、程序化、规范化。比如全髋关节置换,一般手术切口缩短至7-10cm,从切口到缝合结束仅用30-50分钟,出血一般少于200ml,手术缝线3根,伤口皮内缝合,不引流,3天内下地行走。经过不断努力,骨伤科众多以前的三四级“大手术”变成了现在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用料少、用人少、时间短的“小手术”。



老话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很多人以为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实际不然。骨科病人术后的康复期各不相同,相关参考资料相差较大,年轻大夫往往不知所措,术后指导缺乏共识。关节强直、失稳脱位、内植物松动断裂、感染、深静脉血栓形成甚至肺栓塞死亡等很多问题都与术后康复指导息息相关。鉴于上述情况,陈洪杰主任查阅大量资料,归纳总结并结合医院情况制定了《骨科术后康复指导规范》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效果良好,收到病人们一致好评。


(简易实用脊柱透视定位器)

(胫骨高位截骨7件套)

 (多功能床头牵引架)

为了开展工作需要,陈洪杰主任自行设计制作了脊柱透视定位器、髋关节及脊柱微创拉钩、胫骨高位截骨7件套、多功能床头牵引架等器械和设备。此外,陈洪杰主任总结临床经验,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3篇,主编副主编杂志各一部,科研成果1项,省市级课题4项、县市级荣誉十余项。不断深化专业分科建设,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后备力量成为业务骨干及学术(学科)继承人。(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仲晓宁)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刘龙龙获评山东省卒中中心建设先进个人
» 下一篇:淄博市九三学社社员刘慧龙书法作品获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223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