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对标新蓝图 须把握好“度”—— 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对标新蓝图 须把握好“度”—— 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1-30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国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我就学习贯彻中须把握好十个“度”谈得粗浅体会。

一要政治上有高度。《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的行动指南。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增强思想高度认同、政治高度认同、理论高度认同、情感高度认同。

二要认识上有深度。《建议》中“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给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中共中央对百年变局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使我们的认识更深化,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念。

 

三要规划上有亮度。《建议》中提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四要主题上有强度。“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定盘星和推进器。

五要发展上有广度。“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各自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六要实践上有厚度。建议稿在第一板块在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虽然我们处在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中,但我国独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有利条件。第二板块分类中,主要是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作出工作部署,都充分体现实践上的厚度。

七要民生上有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议稿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有利于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实施好。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重大举措,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八要布局上有首位度。“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创新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缺乏“头部”的原始创新,“中间”的某些关键技术,以及“尾巴”的高端品牌建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卡脖子”技术问题,制约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加强科技力量统筹,努力补齐短板,夯实创新根基,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九要推进上有尺度。“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建议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充分体现了科学的系统思维方法。缺乏系统观念,不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关联性,偏重数量、规模、速度而忽视质量、结构、效益和安全,或者搞单打独斗、畸轻畸重、封闭排他等,都会对我们的事业造成危害。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十要落实上有力度。“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国家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各级党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升效能,建立健全《建议》实施机制,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委员、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协副主席   朱宪磊)

   
« 上一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心得
» 下一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69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