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先贤指引 砥砺前行
   
先贤指引 砥砺前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2-17

初次接触九三学社是在大学,那时候学校里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是九三学社的一员,每次上课老师都侃侃而谈,课后给我们讲九三学社的历史与成就,心中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九三学社作为一个高知团体,像一块磁铁吸引着我,去年我提交了入社申请书,经过组织层层考察,终于有幸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九三人在困难面前修身励志、团结互助、无私奉献,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成立于1946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两弹元勋”邓稼先,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与氢弹的研制,是我国核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核司令”程开甲,是我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是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九三学社的先贤们遍布在各行各业,他们不畏艰辛,刻苦钻研,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自己的精彩,散发着九三人的魅力。他们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那种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以学术和技术论成就的专业素养,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有着强烈的归属感。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是无比的光荣,在这里,九三人更多的是良师益友。领导完全没有架子,即使对于我这么一个入社不久的新人,他们也是笑容可掬,是领导更是良师,他们时刻关注我的成长,督促我的进步。在他们的关怀和引领下,我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席卷而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医务人员就是这场战役的战士。疫情就是命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抗击疫情,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来自不同地方的医务人员组成支援团队驰援疫区。在这里,有为了抢时间救病人穿上成人纸尿裤的医护人员;有年幼的孩子隔着防护栏探望几天没有回家的护士妈妈;有为避免交叉感染,剪掉美丽的长发剃成光头的女护士;有20岁出头换了一身衣服,便学着前辈的样子参与救护的孩子;有隔着防护玻璃彼此鼓劲打气的医生父子;更是有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挂帅上阵,冲到最危险的抗击疫情第一线……危情时刻,白衣天使成了钢铁战士,“迎着病毒走,勇做逆行者”的背后是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他们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蓬莱虽然是非疫区,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非常紧迫,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深感责任重大,每天认真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培训工作,实时更新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学习3版诊疗方案,妥善处理每一位高危病人,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厚厚的防护口罩,无数次的重复着消毒隔离,一天下来,整个人都头晕眼花,里面的隔离衣都湿透了,脸上留下来深深的印记。我所在的医院作为蓬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定点医院机构,所有的工作都要做精做细做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发热门诊值班。有一次晚上值班,来了一名老大爷,他佝偻着身子,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敲值班室的门,我飞快的穿好防护服,嘴里边说:“稍等,马上开门”。外面没有回应,只听见外面大口喘气的声音,我打开门,老人焦急的对我说:“姑娘,我肚子疼,还有点发烧,家里孩子离得远,有疫情都没有回来,我也没戴口罩,哪里也去不了。外科说发烧不能直接给我看,你快帮我看看吧。”门口接诊点已经量好体温,我接过老人的就诊卡,开好检查单,联系好检查科室,去检查前拿个口罩给老人带上,老人非常激动的说:“姑娘,口罩多少钱,我给你钱”。我摆摆手说:“赶紧去做检查吧,做完了再回来找我看结果,我们医院不卖口罩,我的分给你一个”。老人原本满布痛苦的脸上稍稍舒展开,说了声“谢谢”。所有新冠肺炎检查完毕后没有问题,我抓紧时间联系了外科,恰好是我老公值班,老人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当晚就做了急诊手术。老人出院时还特意去发热门诊向我道别,表示感谢。我们所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看到老人病痛解除,开心的样子,一切都是值得的。疫情面前不退缩,由于我们两口子都是医务人员,疫情期间面对和承受的压力也是双倍的,每天上班前,我们都会叮嘱对方:“做好防护”,唯独苦了孩子。年幼的孩子正是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的时候,工作需要,只能把他们留给老人照看,想他们的时候也只能通过视频来看看孩子。每当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想妈妈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泪目,每次挂断视频的时候孩子总不忘说:“好好保护,早点回来”,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回家好好地陪陪孩子。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开,在这场正在博弈的战“役”中,谁最美?谁最累?战斗在一线的战友同胞,拼搏在后方的兄弟姐妹!即使鼻梁磨破、满脸压痕,也挡不住医者之美;即使双眼朦胧、目光闪烁,依然透射着必胜的光芒。九三学社里也踊跃出来很多抗疫英雄,他们用自己高超的技术去和新冠肺炎作斗争。“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像九三学社一样的民主党派的坚定合作,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九三先贤的精神境界既令人有高山仰止之感,又是那样的质朴无华,社会需要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我们新一代应该以他们为榜样,用我们的行动去温暖周围的人,触动身边的人,让我们代代相传,一直把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候倩倩))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召开思想宣传 工作座谈会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经济专委会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91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