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青岛市九三学社专家在“我心中的青岛十四五”主题沙龙上建言
   
青岛市九三学社专家在“我心中的青岛十四五”主题沙龙上建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2-25

11月14日,由青岛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政务服务热线共同推出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举办第二期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以“我心中的青岛十四五”为主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未来五年青岛的城市发展畅所欲言、碰撞观点。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旭,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科技金融专门委员会委员、青岛卓思越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薛铮参加沙龙活动,并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区域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交通体系完善等建言。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应邀出席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委员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赵健鹏 摄)

(张旭)


张旭专注宏观经济运行多年,对于青岛的制造业发展路径有着系统的研究。他认为,与深圳、苏州、宁波、无锡、合肥等重点城市相比,无论是从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度、制造业发展后劲来看,还是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速来看,青岛的制造业现状都不容乐观,亟待“换道超车”。张旭表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卡奥斯平台已经起势,并且树立起了很好的形象。下一步,青岛要以此为基础,加快产业链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增强先进制造业集聚带动能力。青岛是一个注重品牌的城市,在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强调培育品牌,城市为此也获益颇丰。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青岛应该努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品牌。要把握国际产业分工重构的战略机遇,承接高技术产业进口替代,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使2—3个产业进入全球产业技术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


(薛铮)


出于工作原因,薛铮经常要在不同的区域乘坐高铁出行。与外地城市,尤其是南方城市相比,青岛的高铁建设滞后。“对于青岛发展而言,高铁这块儿短板一定要弥补。”薛铮认为,“十四五”时期,青岛一定要加强高铁建设,要从全国和世界的视野来审视青岛铁路系统,努力由端头交通向枢纽交通发展。当前,青日高铁、潍莱高铁、潍烟高铁已规划、建设过程中,加上胶济铁路、济青高铁,青岛的铁路交通骨架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青岛应该加快项目建设,确保这些铁路早日投用,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山东半岛有效对接长三角打好坚实基础。(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 上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赴即墨区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 下一篇:青岛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召开委员年度述职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49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