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王莉:立足群众所需,传承文化遗产
   
王莉:立足群众所需,传承文化遗产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2-04

王莉,济宁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济宁市政协常委,济宁市政协书法协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济宁市文教支社副主委。30多年来,王莉始终坚守求真务实、守正出新,坚持履职尽责、致知力行,全心、全意、全力探溯传统文化的清正源流,耕耘文博事业的丰厚沃土,传承历史文明的不朽薪火,为推进“文化济宁”城市品牌焕发新时代光彩、为全面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担当奉献、不懈努力。


求是:坚定政治站位,坚守理想信念

政治站位、理想信念是新时代文化工作者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基石。王莉馆长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作风上务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物保护利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锤炼作风、品格、意志,稳步推进济宁市博物馆成为济宁市“金色名片”,不懈推动文化和旅游实现高水平融合、取得高质量发展。

王莉长期从事博物馆管理、文物研究与鉴定等工作,深知文博事业对于引导核心价值、引领创新精神、启迪群众审美的重要作用,也明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深远意义,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持续深化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在实践中逐步促进自身思想积累、知识储备、业务水平、综合能力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被授予“国家文物局文博专家”称号,被评为山东省妇女儿童文物征集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先进个人、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表彰。

求实:敬业乐群修睦,研思厉学敦行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山东省仅12家博物馆入选,济宁市博物馆赫然在列。这是济宁市博物馆云程发轫、干霄凌云的又一新突破、新开端,也是王莉馆长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团结带领济宁市博物馆一班人拼搏奋斗的实至名归。

自2012年担任馆长以来,王莉带领济宁市博物馆连续八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并荣获“全省文物普查先进集体”称号;策展的《济宁千秋》荣获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精品奖”;策划的“同在阳光下”“石说鲁礼”教育实践活动荣获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开发的全国首套盲文教材《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传统文化——博物馆社会教育读本》荣获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精心打造的“汉画像石上的孔子——济宁汉碑汉画拓片展”,走进宁夏银川市,内蒙古敕勒川、鄂尔多斯市,新疆博尔塔拉州、英吉沙县,俄罗斯塔甘罗格市等地进行巡展,开启了对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传播交流之旅;创设“流动博物馆”品牌,创建“文博大课堂”,推助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均等化、推动文化下基层,创建了“三员”管理新模式(“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保洁员”),为推动全馆各项业务有效运作、人才队伍科学管理、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夯实了坚定基础,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增加社会贡献度、扩大国内外影响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莉多次担任省、市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多次荣获山东省博物馆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济宁市社会科学优秀课题、济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截至目前,已出版专著及参编书籍7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为民:立足群众所需,筑牢社会根基

作为政协委员,王莉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想群众之所想、切实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群众之所困。她充分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立足文博事业建设、精神文明事业建设等相关领域,经考察、调研,撰写提交了多项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探索场馆育人教育新机制的建议》《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黄河故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被相关部门予以采纳推进。

王莉积极参与济宁市政协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性特别视察政协委员走访贫困户活动、“民意5来听”行动等,认真走访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西贯村、垞河村等社区,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为群众疏通难点、痛点、堵点,合理采纳群众建议,圆满解决群众诉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王莉馆长将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在深入发掘历史遗韵的基础上,大力探寻博物馆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不断促进济宁市博物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长足进步、长远发展。

   
« 上一篇: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参政议政部副主任周静代表社济宁市委在济宁市政协全会上做大会发言
» 下一篇:褚福梅:不改赤子之心,推动民生福祉提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852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