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决战19小时——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徐林医术精湛 成功再植9指离断!
   
决战19小时——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徐林医术精湛 成功再植9指离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2-23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适逢小年。清晨7点50分,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手足外科的科室交班:“创伤中心收到一位9指完全离断的危重患者,现需手足外科会诊!”九三学社社员、 骨科、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主任徐林在了解情况后当机立断,通知全体大夫立即到岗、取消所有休班、紧急指挥全科医护人员全力接治。


患者男性,38岁,除了左手拇指没受伤以外,其余9指全部被机器挤掉,完全离断。事发突然,患者还未从受伤的惊恐中挣脱,怔怔地默念:“救救我,我还年轻,不能没有手......”徐林主任立即组织医生成立手术团队并研究制定手术具体方案。



上午9时,急诊手术室内与时间的博弈之战已经打响。生命体征评估,伤情判断,交叉配血,术前导尿......各项术前相关检查迅速开展。手术室立即组织精干力量,麻醉医师及护士密切配合,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无影灯下,两台高倍显微镜下两组医生同时开始了多指断指再植的手术。患者肌腱断端缩至手掌部、血管挫伤严重,无法直接缝合,医生用10-0的显微缝合线缝合血管,粗细仅有头发丝的1/5,且伤指创面不规则,污染较重,又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时间一分一秒流逝,40多条头发丝一样的血管,18条神经,20多条肌腱一一缝合。

19个小时奋战过后,手术顺利完成,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次日凌晨4:58分,患者被推出手术室,九个手指血供全部恢复,苍白的离断九指转为红润。

在经历了这次巨大的创伤打击后,术后患者情绪依然高度紧张、烦躁不安,医护团队又耐心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患者开始积极配合治疗,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人们常说,一个高明的外科医生拥有一双鹰的眼睛,一颗狮子的心,和一双女人的手,徐林主任就是一位这样的医生,医术精湛,处处为患者着想。这次9指离断再植手术的成功开展,不仅填补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及全市多指离断及危重离断伤再植成功的空白,在全市创伤救治中实现较大突破,也标志着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显微外科技术已经跻身国内最高水平的行列。


个人简介

徐林,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骨科主任,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主任, 科技处处长, 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亚太足踝外科学会委员,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全国讲师团专家成员,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周围神经学组委员,烟台市手外科学会第一任主任委员,《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专栏主编,《足踝外科杂志》编委。先后在美国多个足踝外科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足踝外科中心做访问学者1年;从事骨科、手足外科专业24年,对足踝严重创伤救治、复杂足踝畸形矫形、手外科疑难疾病及周围神经疑难疾病诊治有较深造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主编(译)专著3部,参编专著7部。(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仲晓宁)

   
« 上一篇:社员董涛:“我们的产品能够被全国两会选中,我很激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参政议政部副主任周静代表社济宁市委在济宁市政协全会上做大会发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58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