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臣:百年红船 风正帆悬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数:47356

“应国运而生,抗逆流而动,顺民意而行,共时代而进”,这四句是作为一个六十年代末出生的我,通过学习历史和五十余年的生活工作经历,对中国共产党的个人感受。回首百年沧桑巨变,一个伟大的民族,孕育了一个伟大的党,那就是中国共产党。

民族危急关头展现了先进性、革命性、坚毅性。自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就陷入了饱受欺凌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屈辱之中和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逐一失败之后,十月革命的炮声把马克思主义传到了中国,一个崭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正式成立,这艘“船”就是“红船”,从此在民族奋进的道路上领航。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了民族独立和复兴的重任,从初始以“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为纲领的工人运动,到代表最广大的工人农民的利益并与劳苦大众融为一体再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正确的政策、唯物的思想、模范的行动,赢得了最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1939年10月,毛泽东在撰写《〈共产党人〉发刊词》上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他还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强化自我保持初心使命、宽广胸怀团结一切力量、以民族大局为重等等,都展现出了超越以往任一政党的先进性;工农运动、武装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历经二十八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都表现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展现出了不同以往任一政党的彻底革命性;在反帝反封建反殖民反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经历了白色恐怖、反围剿、反扫荡以及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低谷不改初心,挫折化为动力,展现出了任一政党难以比肩的坚毅意志。

民族独立之后更展现了生命力、创造力、革新力。“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天安门城楼上声震世界的宣告,使我们伟大的民族从此再次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显示出了极其强大的生命力量。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更自主研发了两弹一星,在外部势力强力封锁的局面下,自力更生,显示出了极其强大的创造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阶段,尽管在初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出现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错误,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78年党内外对“两个凡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两种执政指导思想的讨论,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闭幕,结束了党和国家工作在前进中出现的徘徊局面。建国以来,从阶级斗争到改革开放、从文化大革命到拨乱反正、从“两个凡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再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无不显示出了中国共产党极其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

民族复兴时期彰显了高瞻性、引领力、担当力。步入新时代,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持续奋进。

 进入二十一世纪,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新的理论创新。综观全球,尽管人类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变化,但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莫过于中国的发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即使再强大,也不会步西方“强者必霸”的后尘,中国的文化传统、哲学思维历来强调“和而不同”,在国际关系上主张“协和万邦”,“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继承发展了这些思想,为国际新秩序构建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民经济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增长,在201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终于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了综合国力,现已开始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通过一带一路大格局、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之路上逐渐确立主导领航地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体现了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理念,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这一行动对全世界的贡献可想而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给世界造成了全方位冲击,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取得国内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与世界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彰显了危机中的大国担当。

 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两大奇迹”,这与中国共产党始终着重于自身建设密不可分。首先,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三湾改编党支部建在连上,延安整风统一思想,开门整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保先教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工程,抓四风定八项规定坚决进行从严治党等等,形成了代表性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图谱。更是始终在“四种考验”和“四个危险”的危机意识中,不断完善和确立执政党的先进地位。其次,始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从武装斗争到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从我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了指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引领人民群众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座座灯塔。三是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从党的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载入党章,并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如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具体落实到从“两不愁三保障”到“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更是体现了一切为民的执政理念,永不作与民争利的党。四是始终把民族复兴大业作为责任和担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从血与火的民族独立与解放战争到致力于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从改革开放之策的实施到民族复兴之路上奋进,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和责任担当。

今天,祖国能发展到如此的强大,不仅仅是靠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艰辛付出,更重要的是有坚强而又正确的领航者,这个领航者无疑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慎终如始,一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现已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合力。百年沧海桑田,我们的民族现已在伟大复兴的路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李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