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蒙山崮,滔滔沂水情——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老龄社员“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活动沂蒙行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数:18121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老龄社员的文化生活,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以“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为主题,于2021年4月24日-25日组织部分老龄社员到沂蒙革命老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参观与采风活动,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与老区人民鱼水情深、前赴后继和英勇奋斗的辉煌历史,同时也领略古朴的民风,欣赏迷人的春色。

                                             


4月的蒙山,春意盎然,百花绽放。社员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这里地处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发生地,保留多处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遗迹,这里有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有养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有“小车队长”李家才故居,有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还有战邮会纪念馆、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山东纵队司令部旧址、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旧址、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抗大一分校旧址、北海银行旧址、火线桥旧址、战地托儿所旧址、战时总医院旧址、战时兵工厂旧址、战地供销社旧址等红色遗迹30余处。这里的每一座简陋古朴的房屋都流传着感人的故事,每一件饱含沧桑的文物都记录着先烈的伟绩。



大家沿着崎岖的乡间小道,在各个陈列馆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透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感受着沂蒙军民的鱼水之情和百年古镇的历史沧桑。沂蒙儿女“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博大胸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社员。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合作历史的真实写照。 


4月25日,社员们来到位于蒙阴岱崮镇的另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原三线军工企业民丰机械厂,参观了三线军工的遗址遗迹,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沂蒙人为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艰苦付出和历史性贡献。 



接着,社员们参观考察了当地依托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打造的岱崮地貌地质公园。地质奇观,红色文化、生态环境赋予了岱崮地貌地质公园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内涵。社员们争相登上崮上草原,观赏岱崮奇观。4月的岱崮地貌,花海与梯田完美融合,青山与绿水相映成辉,造就了漫山遍野的壮美景色!社员们踏着漫山的绿意,迎着清爽的山风,沿着幽静的山顶栈道一路前行,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山花色,满目春光。桃花映红,四月芳菲,春风拂柳、嫩草发芽、鸟儿清唱,处处沁人心脾,社员们陶醉在大自然的神奇秀丽之中。


巍巍蒙山铭忠烈,滔滔沂河泣英魂。在两天的参观学习中通过重温沂蒙红色老区的革命历史,让每一位社员深刻领会了沂蒙精神的精髓和真谛,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激发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与党同心、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立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文/ 陈长安;摄影/周全明,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