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艺术研究院院长安祥祥为威海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1   点击数:36970

       

6月18日,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在威海市美术馆举行“风雨同舟感党恩 同心奋斗跟党走-威海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书画作品展”,中共威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梁金光出席了作品展。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安祥祥应邀作“威海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山水画艺术讲座”。

       安祥祥院长讲座的题目是《山水画概说》。他从中国传统山水画讲起,娓娓道来。“中国山水画不仅仅对于创作者提出了要求,对于欣赏者同样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如果欣赏者没有文人的修养,没有对自然的真实情感,没有对出世态度的深入理解,那么他们是无法真正领会山水画中的诸多深刻内涵的。”

       安祥祥通过南朝宗炳的“卧游”说,宋朝郭熙 “山水之好,烟霞之癖” 与“不下堂筵,坐穷泉壑” 之间的逻辑关系,道出山水画的艺术功能和创作动机。然后他从神与逸、雄与秀、苍与润、浓与淡、疏与密、虚与实、三远法等方面,精要而全面地讲述了山水画作品的欣赏角度和欣赏方法。

       安祥祥在讲座中谈到:“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文人对于山水画的这份情感反映出了人类内心深处的普遍追求。”他还将传统山水画与花鸟画做了一定的联系说明:“在中国的传统绘画题材中有著名的四君子题材,它们是文人对于高洁人格进行表述的最佳载体,而山水画则是文人对于出世态度和隐居理想进行寄托的最佳所在。”最后,安祥祥谈到了他对于当代山水画创作的一些看法:“如今的山水画创作不仅仅局限于士气的表达,画家们还会将很大的精力用在技巧的开拓、发明以及当代性、现实意义等思想的展示。这种变化源于大的文化背景的改变,但至少在一部分作者那里,传统的审美判断还是能够延续下来的。”

       大家一致认为,安祥祥院长的讲座既专业性强,又深入浅出,普遍感觉受益匪浅,是一场艺术鉴赏的盛宴。(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 曲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