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赴沂源县张家坡镇开展乡村产业振兴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30   点击数:55115

6月29日,为深入了解“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新增联系村情况,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孙钢带领农业、乡村旅游等专家,赴沂源县张家坡镇冯家圈村开展调研,并就下一步助力冯家圈村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工作进行座谈。淄博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社省委办公室主任宋广伦,沂源县统战部、张家坡镇委镇政府等当地领导等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上,孙钢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社省委将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的计划安排,发挥九三学社自身优势,继续在张家坡镇开展各项助力行动,重点做好对新增的冯家圈村的对口联系计划,推广经验,探索新的突破口,争取为助力冯家圈村产业振兴蹚出一条路。

冯家圈村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是典型的山区村。现有住户185户,522人,辖区面积280公顷。通过实施八小工程,村内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村风民风得到较大改善。主导产业以种植苹果、桃树为主,林果面积865亩,人均1.5亩,但存在产业单一、生产水平落后等问题。在张家坡镇的支持下,借鉴“九三学社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生产管理模式,改造部分老果园,建设现代化果园,尝试产业升级。


 

 

在河疃村和冯家圈村农业产业园,调研组农业专家仔细询问了建设情况,开展了现场技术指导,并表示将配合张家坡镇推广“示范基地”生产模式,根据果树的生长情况,重点对秋季补苗工作、节肥增效关键技术、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进行指导。在调研冯家圈村村容村貌的过程中,调研组乡村旅游专家详细询问了张家坡镇田园经济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非遗项目等情况,提出了探索“农户+企业+平台”模式,示范性打造民宿、餐饮项目,统筹农业、农旅综合发展,并对申报部分乡村旅游项目进行了指导。


 

 

调研当天,社淄博市委青工委开展了“百名少年助学圆梦行动”2021年捐助金第一批发放活动,为张家坡镇12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发放了助学金,并逐一进行了入户走访。(社省委  刘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