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吕仁杰作品《济南古村落》亮相第30届书博会

发布日期:2021-07-22   点击数:25593


近日,九三学社社员吕仁杰作品——《济南古村落》一书作为济南出版社重点推出的“讲好济南故事”系列之一,亮相第30届书博会。

这是一本有关济南市村庄的传记,作者从自己的感觉和体悟出发,通过对史料的梳理和实地的考证,还原村庄历史的真实,与时间的灵魂对话。在当下,随着现代化的高速发展,弘扬历史文化对一个民族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齐鲁大地作为孔子、李清照、辛弃疾、李开先、于慎行等等文化名人曾经生长过的地方,积淀着独特的地方文化。作者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通过故事体现出人和事,真实的讲述济南故事。

本书以史志记载为依托,以口述历史、田野调查为重点,从人类学的角度重新解读济南古老村落。集体的历史记忆,是由无数个体和地域记忆构成。这本书通过村庄积淀的文化和历史发生的故事,真实地表现济南地方历史文化。村庄的生活模式是让人怀念的记忆,它们保持着固定的姿势,时间在它们身上攀下生活的苔藓,每一条纹络中埋藏的经验,形成文化的背景。在后业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它们还是顽强地存在。有些东西不是随便可以淘汰掉,它是传承和延伸。

 

作家简介:吕仁杰:九三学社社员。济南市首批签约作家、2020年度济南泉城实力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