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1-07-28   点击数:81029


为激发全省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岗位,紧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中央、省委提出可行性建议的积极性。社省委参政议政部根据我省重点工作和全国、全省热点问题,梳理汇总部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请广大社员参考,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成果,抓住不同重点,撰写信息,提出切实建议。

一、征集重点

(一)我省下半年重点工作

1.排查整治“两高”项目,出台全省碳排放碳达峰指导意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排查大整治。

3.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4.做好“扩强稳”,提质增量扩大消费,按照“四个一批”强投资,稳外贸稳外资。

5.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三个坚决”,强化“三核”引领,抓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

6.优化政策供给,支持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国资平台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8.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住就业基本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持物价总体平稳。

9.防风险守底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抓实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请立足其中一个方面,聚焦一个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二)专题信息重点

1.国内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欧美提出“碳边境调节机制”。我国或我省应如何科学积极应对?

2.分别围绕加快河南灾区恢复重建、预防次生灾害、预防大规模传染病等方面提出建议。

3.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很大压力。我省各级政府应采取什么举措?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如何积极应对?

4.我省如何尽快完善、落实暑期学校托管制度?如何规范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5.我省如何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和水平?

6.如何依法规范未接种新冠疫苗群体出行和参与公共活动?

7.我省如何汲取南京禄口新冠感染事件教训,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8.政府如何加强管理和引导,切实扭转当前各行业、各系统内部学术刊物过多过滥现象?

9.对我省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建议?

10.如何做好生育三孩的政策衔接及配套举措?

二、信息要求

1.围绕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中央、省委重大部署和举措,紧贴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建议。

2.立足本岗位,从最熟悉、最关心、最了解的领域着手,有一定资料和研究成果积累。切忌追逐热点,人云亦云。

3.信息一般包括三部分(现状、问题、对策建议)。部分信息针对的问题众所周知,问题可略写、一带而过,可分两部分(现状及问题简写、对策建议详写)

4.字数2000字左右。根据内容可适当增加,不宜过多。

第一部分:现状(全国或全省某行业、某领域当前整体情况、发展趋势等。简明扼要,几句话即可,不过多赘述)。部分信息可分两部分,现状一语带过。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所关注的行业、产业、领域目前最突出、最严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求问题真实存在,我国或我省还没有着手解决或还未很好解决的问题。归纳几个问题或问题的几个方面即可。用具体数字和事例说话,数据应真实准确,事例要真实有代表性。问题要归纳,不要重复,要有代表性)。

第三部分:解决问题的建议(建议和前面的问题一一对应,前有车后有辙。建议言之有物,有具体思路、有切实举措。要建议由什么部门来干、要采取什么举措、要怎样推进、要达到什么目标。建议精准,聚焦具体的几方面,忌面面俱到、长篇大论、空对空。建议用事实说话,忌自说自画,不对建议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建议要求原创性,符合我国或我省实际。可借鉴外省经验并转化为自己的思路,不能抄袭照搬外国、外省已有措施、文件、法规等。政府已有的政策文件、已推出的举措,不能再作为建议内容。坚持用数据说话。)

三、信息报送渠道

1.社省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可将信息报送本专委会信息员。信息员审核后报送社省委信息系统。专委会信息员名单:


农林专委会       杜  鹍    13969789109

经济专委会       张  敏    15098861128   

教育专委会       高红霞   18653177977 

法治专委会       于加华   18553107308   

海洋专委会       栾振东   18562559518  

科技专委会       王冠明   13188899969 

医药卫生专委会 张元凯   18560082587 

资源环境专委会 王  凯    15820028048

科普专委会        连  超    13969834682   

文化艺术专委会  王  玮   18553148211  

 

2.省直属基层组织社员将信息报给本组织信息员。由信息员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部分省直组织信息员:

省直科技委员会:孙鸿昌 13969106308

省直文教委员会:牛  荦  15589999171

省直财经委员会:左  琪  15910100086

山东大学委员会:蔡静野  13606372110

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常  勇  13864069722

济南大学委员会:刘  洋  13853113267

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邢楠楠  13396402999

山东交通学院支社:张广渊  13708932917

省农科院委员会:李  彦  13505310715

3.各市社员将信息报给社市委机关同志。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

4.为确保时效性,社员也可直接报社省委参政议政部。

邮箱:sdjsczyzb@163.com

电话:苏凯13475952988

          李敏15288875817

5.要写明作者社内职务、工作职务、联系方式。上级采用我们将及时联系,开具参政议政成果证明作为各单位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信息范文(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