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压力共舞,为梦想扬帆——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举办高三学生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07   点击数:35153


9月5日,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第四期公益讲堂“与压力共舞,为梦想扬帆”专题讲座在沾化一中开讲。活动邀请了滨州市优抚医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宁蕾为高三级部学生进行心理调适讲座。

活动在宁蕾老师与学生的幽默互动中拉开序幕。随后宁蕾老师围绕“当前高中生心理现状调查”、“认识压力”、“如何应对压力”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学生们全面、细致地讲解了高三备考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及调适方式。讲解过程中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问题、现象为切入点,不时以逗乐有趣的笑话调节现场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有所获。特别是在讲到如何克服及应对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时,宁老师又从《捡石头》《走钢丝》《吃葡萄》等蕴含哲理的小故事入手,引导学生从故事情节中学习到应对压力的方法。学生们跟做交替鼻孔呼吸法、冥想放松法。讲座中,宁蕾老师还向学生们讲解了交替鼻孔呼吸法、冥想放松法等实用的应对压力方法。

活动中,九三学社滨州市委青少年心理健康课题组还发放了《关于青少年心理状况的调查问卷》,并在讲座后与沾化一中高三级部班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学生们的心理现状,为老师们讲解了学生心理问题疏导的策略和方法。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副主委蔡长松、李江涛,秘书长张三元参加活动,沾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宪国,沾化一中校长王立村,沾化区政协副主席、副校长郭庆学陪同活动。(九三学社滨州市委 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