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付出 赤诚奉献——记烟台滨州医学院社员刘亭彦

发布日期:2021-09-10   点击数:23176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幼立志学医从医的刘亭彦从走上三尺讲台起,就一直以此激励和鞭策自己,勤于探索、默默耕耘,将赤诚洒向医学教育这片热土。

执教三十余年,刘亭彦教授始终秉持严谨治学的一贯作风,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高尚人格影响和感染学生。对待工作,刘亭彦总用一种极大的热忱去投入,站在讲台上总是对学生笑脸相迎,侃侃而谈,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将授之以渔落实到实处。秉承严谨的治学之风,再通过不懈的努力,刘亭彦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他还积极担任学生班主任、学生导师及教学督导员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带教教师和优秀督导专家等。



在科研上,刘亭彦结合学校科研课题和主攻方向,通过有计划的、科学规范的组织,提高了教育科研质量,将耳鼻喉科教研室的教科研提升到新的高度。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他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先后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论著4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获各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在临床工作中,刘亭彦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刻苦严谨,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病人尽心尽力,病人有口皆碑。在做好繁重的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还坚持专业理论及新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术水平。认真接诊每一个病人,不断完善诊疗过程,做好每一台手术。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在滨州地区开展了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

在生活中,刘亭彦始终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铭记在心。他总是说一日三餐裹腹就好,过多地追求物质生活,精神就会变得匮乏。他推崇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拥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用这种乐观的态度感染周围的人,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

春秋无悔,默默奉献,刘亭彦教授始终以为学生服务的事业心奋斗在教育第一线。虽然充满了艰辛和苦累,但无数学生的成长和成功诠释了他人生的意义,他用智慧和心血展示了一个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的人民教师的形象。如今,他仍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医学教育第一线,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而奋斗!



刘亭彦,医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眩晕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眩晕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康复学会第一届鼻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医师分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机关  组宣科科长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