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设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27   点击数:78856

国家公园是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注重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边界清晰的特定区域。目前,我国试点的10个国家公园均位于陆域范围,代表着陆地领土的典型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类型。但是,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区域尚未设立国家公园。

长岛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组成,是我国典型的温带群岛。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独特,建有国家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是鲍鱼、海胆等海珍品种质保护区,对我国黄渤海渔业资源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长岛率先启动创建海洋类国家公园工作,成立联合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林草局编制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率先进行前期基础调查。开展长岛全域综合科考、海洋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珍稀濒危海洋动物(斑海豹、海江豚)专项调查和自然生态资源(地质景观、养殖品种、旅游资源)专项调查。完成《长岛综合科学考察报告》《长岛自然保护地评估报告》《长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形成《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长山列岛国家公园设立社会经济影响评估报告》初稿,为建设国家公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创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目前申报工作与5A级旅游景区申报制度存在矛盾,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申报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申报工作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划分存在冲突,长岛国家海洋公园区域亟待调整。二是生态文明建设面临财政资金压力较大,长岛国家海洋公园亟需解决投融资问题。保护和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长岛传统海洋渔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三是缺乏环境与资源生态价值科学核算体系,“环保可盈利”还没有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二、相关建议

一是尽快成立长岛海洋国家公园建设专班。建议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共同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长岛海洋国家公园建设专班。结合前期基础调查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申报国家公园与申报5A级旅游景区的制度性矛盾。围绕国家海洋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划分区域调整事宜,积极与国家部委和专家进行沟通。确立保护物种名录,划定保护区红线,改变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申报的停滞状况,全力推进国家海洋公园建设。

二是向长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专项金融支持。建议国有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针对国家海洋公园建设,联合成立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发展“绿色基金”。鼓励支持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推出“生态文明建设贷”“生态信贷”等相关产品,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低息贷款。同时,支持中煤投资、启明维创创投等专注于生态环保事业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中海油基金、中国海洋发展基金等公募基金投资参与长岛重大生态项目建设。

三是推动新型智能海洋牧场装备应用。逐步引导装备投资者与养殖经营者分离,鼓励并支持渔民、村集体与投资人、设备企业进行合作。推广应用智能养殖网箱等新型智能海洋牧场装备,降低普通个体经营者进入深海养殖的门槛。通过更智能和更生态的技术,实现高密度、高产量、高效益养殖。依靠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减少因扩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造成近海养殖腾退、拆除岸线育保苗场对岛上原著居民的影响。

四是基于蓝碳经济构建生态资产核算技术体系。基于蓝碳经济在长岛构建生态资产核算技术体系,通过碳汇功能的效能计算实现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换算。试点发行生态债券。例如:长岛民众可通过保护海洋环境来提升本地的生态价值储量。岛上的耗能企业需要通过购买生态货币来冲抵自身的能耗和CO2排放。通过这一思路尽快建立可测算、可推广的生态收益模式,全面打造长岛生态资产核算示范基地,为海洋保护区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