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10-01   点击数:12809

五年来,九三学社日照市第四届委员会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中共日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坚定政治自觉,自身建设再上台阶


 

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在新时代坚持好多党合作制度的生命线。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在工作谋划、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各方面,被九三学社中评为“全国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这五年是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的五年。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征文、座谈、知识竞赛、文艺展示及红色教育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广大社员围绕主题主线形成一批优秀思想宣传作品,在中央统战部、社中央、省政协、社省委等各级媒体发稿450余篇。

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基层组织负责人、青年社员三支队伍建设,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表率作用,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激发各级组织的年轻活力。五年来,新发展社员31名,其中高级职称13名、中级职称16名;博士3名、硕士14名;主体界别80.6%;平均年龄36.7岁。

 

扛起政治责任,参政议政再结硕果


 

坚持问题导向是在新时代开展好参政党工作的基本原则。九三学社日照市委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聚焦关键问题,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社市委向市政协会议提交集体提案、发言230件,其中9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12件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

这五年是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五年。社市委班子成员围绕“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等重大事项,向中共日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广大社员突出专业视角和九三经验,履行好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市民代表等职能角色。就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体育健康等工作开展实地督查调研,以高效民主监督推动政策高质量落实。关于楼宇经济、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建议、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融入基层发展,社会服务再开新局


 

承担社会责任是在新时代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创新社会服务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中。总结探索的“平台+”工作法得到社中央、社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这五年是服务群众、激发活力的五年。以书画、摄影、诗文等为主题开展公益培训、研修班、“四进”等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定期开展法律援助,帮助乡镇企业规避经济风险。开展清清河流、走进西湖养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市级重点工作落实。赴偏远乡村开展义诊、科技服务、文化等活动37场次,受众5000余人次,累计向乡镇学校、福利机构、贫困户捐赠物资8万余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引导广大社员积极投身医疗、防控一线,围绕主题建言献策,积极开展艺术创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九三“战疫”故事。期间,全市社员捐助款项超过6万元,先后获社中央、中共省委省政府、社省委表彰4人次。(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