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3名九三学社社员携手成功切除重8斤巨大宫颈肌瘤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数:18847

危险的肌瘤

近日,由滨医烟台附院社员李丰玲、梁爱华、初萍组成的的妇科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切除重达8斤的巨大宫颈肌瘤,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王女士今年53岁,8年前发现患有子宫肌瘤,原本以为面临绝经了肌瘤就会缩小,也就不需要手术了,所以并未定期复查。近5个月王女士肚子越来越大,后来竟变得像怀孕8个月的孕妇,脸色也变得苍白、身体乏力,最近小便非常频繁,晚上无法睡眠,无奈急诊来到滨医烟台附院。检查后发现王女士宫颈肌瘤已经长到了20cm、子宫肌瘤也近25cm大小,子宫被顶到了肝脏和胃的下方,还伴有重度贫血。临床上这样大的肌瘤十分罕见。

宫颈肌瘤已占满王女士整个盆腔,紧挨着输尿管、膀胱、肠管等重要脏器,CT结果显示输尿管被压迫变扩张、膀胱受到压迫,所以患者出现尿频。由于肌瘤过大,相应的子宫血管及盆腔血管增粗、增大,血供极为丰富,而瘤体本身出血多也会增加手术出血风险。同时,由于肌瘤位置低、占满盆腔及宫旁,操作空间十分有限,手术难度非常大。

成功切除肌瘤

为顺利完成手术,社员李丰玲、梁爱华、初萍医疗团队进行了细致的术前讨论,制定术中出血、脏器损伤防备等措施,同时联系泌尿外科、麻醉科进行输尿管插管等事宜。 

                                                    


在泌尿外科医生的协作下、麻醉师严格监控下,李丰玲、梁爱华、初萍团队顺利将子宫及宫颈肌瘤切除。由于周围重要脏器和血管太多,手术过程需更加小心仔细,平常1个半小时即可结束的手术,这次用了3个多小时才完成,术中出血约800ml。术后2天尿管拔除,患者小便正常,6天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子宫肌瘤是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据统计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的发病率高达30%-40%。大部分子宫肌瘤不一定需要手术处理,但要定期进行妇科彩超和妇科检查。宫颈肌瘤是子宫肌瘤的特殊类型,发生率约占子宫肌瘤的2.2~8%。

建议女性朋友,平时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如果此前已经患有子宫肌瘤,一旦出现腹胀、月经改变、尿频、大便困难、贫血等,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妇科彩超检查或妇科检查,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增加手术风险与难度。(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