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履职 力争实现“九三以我为荣”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数:47713

我就职于基层检察机关,是淄博市桓台县政协委员,自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受聘担任市县两级特邀信息员,这是一份荣誉,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近年来,我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桓台检察赢得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荣誉的基础上勤勉履行党派职责,在桓台县社情民意信息考核总分位列第一名,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评为2020年度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淄博市委统战部门评为统战理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结合个人履职实际,和大家说说自己的故事。

提高政治站位  不忘履职初心

近期我读到了九三学社前辈、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曾任北大医院院长严仁英教授的故事,以及著名地质学家、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中国社科院资深院士郝诒纯的事迹。感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先贤,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当代九三学社社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勤恳奉献,同时深入调研、积极履行议政建言职能,这些都对我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坚定了身在基层,也要积极为九三学社增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基层九三学社社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行职能,不是政协、统战部门或者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的硬性安排,而是政协、统战部门或者党派基层组织给每个人提供的展示履职能力的平台,是通过努力一步一步接近“榜样”的唯一途径。如果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就会将履职尽责内化为潜移默化的行动自觉,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抓住每一个履职尽责的机会,努力实现“我以九三为荣”进一步升华为“九三以我为荣”,“我以政协为荣”进一步升华为“政协以我为荣”。

树立服务意识  牺牲休息时间

虽然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本分,但毕竟基层民主党派成员均为兼职,所有的履职工作都需要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因其报送层次较高,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完全不同于亲友之间的闲聊,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反映问题的紧迫性必要性选择一个小切口,有理有据深入剖析、精准论证,最后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因此每每完成一篇信息,不仅仅是奔波调研的辛劳和休息时间的付出,更是为了达到选题精准、逻辑清晰、论证有力、语言简练目的而耗费无数脑细胞。这也是当前许多民主党派成员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畏难”情绪,不愿意主动投身参政议政工作的最主要原因。但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必修课,多写多练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必修课,没有捷径可走,于是多少个周末,别人在游玩嬉戏,而我在多方面调研、寻找主题立意,搜集资料数据;多少个夜晚,别人在觥筹交错,亲子互动,而我狠下心来,支开自己年幼孩子,伏案写作。

提高学习能力  厘清撰写思路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问题找准查实,把原因分析清楚,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实现真实性和时效性的统一:一要实事求是,不弄虚造假,这是撰写社情民意的原则,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二要深入基层,反映民生。这要求我们必须广泛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过调研、座谈、走访、民主监督等各种途径收集民意;三要学会借力,提高分析能力,对于各种信息,不但要有收集的意识,更要有甄别、判断的能力。发挥党派特色、注重运用自身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多渠道核实真实性,一旦发现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信息,务必丢弃。(九三学社淄博市桓台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赵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