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三学社社员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日期:2021-12-24   点击数:17371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立项结果。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社员刘爱骅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关键酶元件的挖掘改造与电催化机制解析”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该项目立足合成生物学、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等多学科交叉热点,以糖电池技术创新发展为目标,开展新酶元件挖掘与设计改造、多酶催化模块组装与适配、生物电子传递机制解析、生物-材料界面设计强化等研究,可望带来合成生物学、糖电池技术的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契合国家绿色创新发展战略,是面向未来的重要技术储备。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针对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刘爱骅,日本东北大学药学博士,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生物传感所所长,主攻生物传感与体外诊断试剂。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曾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生物传感技术团队负责人。已在J Am Chem Soc, Chemical Reviews, Biosens Bioelectron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h指数39。受邀撰写英文合著4部,已在美国出版。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20余项。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首位)。2020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受邀担任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Chemistry等国际期刊编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王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