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冬梅:从法律人到参政议政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30217


解冬梅,1991年1月生,法学学士,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市蓝鹏(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不忘初心,志愿加入九三

多年的执业经历,解冬梅律师一直践行“业精于勤成于思,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执业理念,工作条理清晰,学习能力强,善于钻研,具有很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解冬梅律师坚持专业化发展,深耕公司商事领域的诉讼及非诉讼业务,其严谨、专业、可视化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在给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解冬梅律师受到九三学社前辈的感染和熏陶,被九三学社前辈们认真钻研的专业态度、有原则有底线的个人品格以及淡泊名利、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所震撼,经前辈引荐,于2019年正式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加入到九三学社这个崇高的集体中。

 

扎根专业,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成为九三学社社员以来,解冬梅律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发挥熟悉现行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实践优势,积极献言献策。2019年,因客户涉嫌垄断调查,在整理有关资料的过程中,她发现《禁止垄断协议行为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垄断协议进行了细化规定,但是该规定直接引用了《反垄断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并未细化相关标准,在查阅了国外有关情况及综合国内产业发展需要后,针对有关细化认定标准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同样在法律实践过程中,她细心的发现,关于以物抵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仅散见于最高人民法院会议纪要、指导案例等非裁判依据文件中,且相关观点存在新旧冲突、不明确等问题。而这一类型案件,无论是从案件数量上,还是案件标的的重大上,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类案件,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征求法律界有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她大胆分析,积极建言,围绕“以物抵债”的相关法律问题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入社以来,她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和省市政协采用,并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谈及这些成果的取得,解冬梅谦虚地表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领导经常给我时政经济信息的递送和有关信息工作的培训信息,鼓励我多参政议政,感谢组织的培养和支持。”

 

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九三人

谈及履职体会,解冬梅认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专业,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展现出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与担当。解冬梅自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律师工作,主要执业领域为股权设计及控制权之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商事案件的诉讼代理;为政府、大型集团公司、建材企业等提供常年法律服务,善于根据不同客户个体特质提供差异化的可操作性整体法律服务方案。解冬梅律师在股权架构设计、股东间争议解决、公司合规管理等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执业经验:为多家大型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提供服务,在香港H股、境内A股资本市场积累了丰富的控制权争端解决经验,过程中涉及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开展尽职调查、提供法律意见,处理多起股权收购、并购以及国内外股权和控制权争议案件、集体诉讼,跟踪处置紧急突发事件。

在实践中,秉承“坚持公平正义,多做社会公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给政府谋划好主意”的初心,她从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发现专业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提出建议,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言献策,落实“发挥法律在规范社会行为、调整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的意见,引导当事人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解冬梅律师还积极参与12348公共法律热线、信访接待等公益活动,践行一名法律人的职责和担当;多次参与组织大型论坛活动,荣获2014年山东社科论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