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涛:身在轨道交通,心系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31664

 王建涛,1986年12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硕士研究生,建设工程高级工程师,机械工程中级工程师,曾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专家库成员,现为山东省科技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库专家、济南市高层次人才,济南市青年科学工作者协会会员。

(一)做好本职工作,精心构筑泉城地铁安全网络。

王建涛是一名多年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方向为城市轨道交通等地下空间工程。他先后负责工程技术研发、成本管控、进度管理、安全质量管理,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上报、授权10项专利,参编专著1部,主编专著1部。近两年来他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在安全管控智慧平台开发过程中具体负责业务需求、场景确定、功能开发以及使用推广,牵头确定了安全管控平台组成架构及细化需求,该平台获得2020年山东省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2020-2021年信息化最佳实践优秀案例。加入轨道集团后,对内通过建章立制构建安全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外不管数九寒冬,还是烈日当头,深入建设工地、运营线路和车间生产,强化监督措施、排查各类隐患,确保集团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所检查的济南地铁1号线获詹天佑奖,舜通大厦项目荣获“鲁班奖”。先后荣获了2017年“先进工作者标兵”,2018年“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济南地铁”建功立业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工作者”,2019年“优秀工会工作者”,2020年“先进工作者”,济南市第三届公共服务榜样、“最美地铁人”,2021年轨道先锋先进(拓荒牛)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入围济南市“国企楷模·我们的榜样”候选人。

(二)不忘入社初心,积极践行参政议政职责使命。

入社3年以来,他立足所从事专业,认真调研,积极履职,先后撰写了约40篇社情民意信息,大部分信息被各级政协、统战部门采用,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2020年度济南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被九三学社济南市委通报表彰。

谈到信息撰写,王建涛提到最重要的是由衷的热爱参政议政建言履职工作,始终怀有撰写社情民意的极大热情。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也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敏锐感觉到疫情的暴发将会对贫困地区产生影响,居家办公期间,查阅了相关资料和数据,4月份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四川、贵州部分落后地区的朋友进行了沟通,委托调研12次,采访农户10人,基本摸清了两项主要问题。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分别提出了四项和六项建议,后将建议主要内容咨询了专家、律师,几易其稿后上交社市委,经社市委领导把关和指导后上报并被采用。还有,为保证业主居住安全,多数小区都配备了保安人员,但是保安人员年龄偏大却是普遍现象,发生情况后不能够有效地为业主提供安全保障。为解决这个问题,王建涛多次到住建部门、所在小区的物业单位开展调研,提出了涉及小区业主、物业、劳动力市场等多方的建议,最终被全国政协采纳,目前已在逐步实施,助力人民安居乐业。

(三)参加社内活动,情系民生利用专业服务社会。

王建涛积极参加学社组织的银丰生物杯建党100周年百公里接力马拉松比赛,创作的《传承九三先贤精神,贡献当代青年力量》一文被社山东省委、社济南市委公众号刊发。他曾连续两年以宣讲员身份深入建设、运营和车间一线组织了约20场安全宣讲进工地活动,展出安全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覆盖1000余人次,提高了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为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他受邀到多个社区为物业人员及群众讲解消防通用知识和应急逃生注意事项,并演示了灭火器的正常使用和消防水带的快速连接,真正的将安全意识传递到人民群众心中。2021年,他在济南市总工会“我心向党”美术书法摄影及征文比赛中获得了征文三等奖,并为2021年国庆电视晚会创作了人气奖作品《共创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