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应用3D打印技术助力骨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2   点击数:34202

3D打印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前沿技术之一,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研究的热点。3D打印技术又称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烟台山医院副院长、原社市委副主委常黎明敏锐察觉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潜在广泛的应用前景,尤其在骨科的前景非常广阔,将3D打印技术引进烟台山医院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于2021年10月16日,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烟台山医院分中心。

烟台山医院副院长、原社市委副主委常黎明成功实施胶东地区首例肘关节肿瘤切除3D打印个性化假体置换手术。

以骨科为例,该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术前病变模型打印制作、制作手术导航模板、辅助手术精准进行、定制个性化假体与体内植入物等。与传统技术相比,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制的“骨骼”可高度嵌合肢体,以增加植入物的骨整合;植入的多孔材料的主要优点是减少了骨骼与植入物合金之间的弹性模量不匹配,减轻了应力屏蔽效果并改善了植入物的形态,为组织向内生长提供了生物材料锚固效应。简而言之,3D打印可以帮助医生更直观、更精准地规划手术方案,同时也让过去无法治疗的骨科严重疾病有了新的治疗方式。目前烟台山医院基层委社员应用3D打印技术为许多患者提供了个性化、精准化的诊疗服务。

烟台山医院脊柱外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社员杜伟成功实施烟威地区首例全脊柱肿瘤切除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手术。

烟台山医院脊柱外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社员杜伟应用3D打印导板技术进行上颈椎高风险区域个性化植钉手术。


烟台山医院手外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付胜强和烟台山医院东院创伤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宏彦,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外科和创伤骨科为患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手术方案。

近日,由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3D打印医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医学3D打印技术与临床应用全国创新大赛日前举行,烟台山医院的两个项目在本次大赛上荣获二等奖,这标志着烟台山医院的医学3D打印技术获得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认可,临床应用与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获奖的两个项目分别为“3D打印假体在骨肿瘤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与“3D打印导板及垫块在HTO中的应用”,项目由烟台山医院副院长、原社市委副主委常黎明及骨科大科主任孙涛、骨肿瘤科主任廖光军及其团队自主设计完成。

常黎明表示,烟台山医院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完善医院分中心建设,扩大3D打印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加强医院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康复科、口腔科等相关学科建设,促进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烟台山医院也会为烟台及周边地区医疗机构提供3D打印技术支持与帮助,辐射带动区域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及科研能力的提升,让更多患者得到个性化、精准化的诊疗服务,共享健康红利。(烟台山医院脊柱外一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