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一棵树

发布日期:2022-04-08   点击数:27279

2022年3月30日,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连续第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总书记号召大家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习总书记在2013年4月2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就曾强调过,要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每逢春日,手植新绿,是不变的约定。

那么,森林对人类的作用如何呢?据悉,森林是强大的“吸尘器”,森林有非常不错的吸尘功能,1公顷松林每年能吸附灰尘68吨。同时林带还能在25倍林高范围内明显降低风速;森林是良好的“制氧厂”,1公顷森林每天消耗1吨二氧化碳,释放0.73吨氧气,可供1000人使用一天;森林是很好的“蓄水池”,森林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蓄水,1万亩林地的蓄水能力,相当于一个蓄水量100万立方米的水库;森林是自然“隔音墙”和“贮碳库”,40米宽的林带可降低噪音10-15分贝,而超过70分贝的声音对人的脑神经就会造成伤害。另外,森林碳汇过程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贮存下来;森林是必需的“吸毒机”,能吸收大气中一些危害人体健康的气体,1公顷柳杉每年可吸收720公斤二氧化硫。而垂柳、油茶等植物对氟化物、氯化物有较强的吸收能力;森林还是重要的“调温仪”,森林具有庞大的林冠层,在地表与大气之间形成一个绿色调温器,森林内冬暖夏凉,夜暖昼凉,使林区夏季气温比非林区低3-4℃;冬季林区气温比非林区高1-2℃。

森林的功能如此强大,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地球能够有生命的诞生和延续,离不开森林的功劳。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是维持地球良好的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只有森林覆盖率越来越高,地球的生态系统才能越来越美好。

目前,我国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森林蓄积量超175亿立方米,且连续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世界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份卓著的绿色成绩单,源自绿色发展理念,成于全民的笃行实干。然而,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这就需要我们团结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发扬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下一棵树、绿化一方土。以植树节为契机,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用行动增强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呵护绿水青山、改善生态环境,让绿色理念逐渐深植每一个人的心中。

爱护树木保护环境,从点滴做起。森林和草原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而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在人为火源引起的森林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烧荒和上坟烧纸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加强防范,严控火源,情系生态,植绿祭亲,降低森林火灾发生概率。传播防火知识,提高生态意识,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成林。言传身教带动青少年植树造林、爱树护绿,不仅能从小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环保意识,让他们像小树苗一样健康茁壮成长,更是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生态文明的种子,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造林绿化事业就会后继有人。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要以以身作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事关你我他,让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人人为建设美丽绿色家园贡献出一份力量。(烟台市入社积极分子  郭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