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数:48189

北京冬残奥会让我们对残疾群体更多了一些关注。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上,听障演员们翩翩起舞,特殊教育的学生用心用手唱响国歌,视障运动员李端用了71秒钟点燃火矩……,分分秒秒让我们铭记终生。奉献这场无与伦比视听盛宴的,不仅有这些自信自立自强、迸发出生命激情的残疾人朋友,也有背后关注、关心、关爱他们的残疾人组织和志愿者。

荧屏闪动间,我联想起那些多年来为残疾人事业默默奉献的同志们。他们视残疾人为亲人,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等“赛道”上风雨兼程,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精神融入到残疾人事业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多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积极践行“和谐、创新、有为”的烟台九三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关注残疾人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温暖弱势群体,热心社会事务,主动作为扩大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2021年5月,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对九三学社提报、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第135112号提案给予积极回应,将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纳入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抓好残疾人社区综合服务工作。面对残疾人需求存在明显的个性化、多元化特点,烟台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各类服务6.8万余人次,为11121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为987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发放所需生产资料扶持其从业脱贫。五年来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32万人次。在残疾人实现追求和梦想的路上,无数坚实的臂膀在支撑他们前进。在烟台有两位积极投身残疾人健康事业的巾帼英雄,让我印象深刻,钦敬尤深。

“芝罘姑娘小龙女”龙婧文将心比心,紧贴残疾人实际需求,积极探索社区康复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固定+流动”模式,极大促进了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发展。新冠疫情肆虐,传统的康复模式受到诸多限制,龙婧文萌发“社区康复云服务”的创想,将康复仪器无接触派送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中,以街道为单位建立社区康复服务群,按计划组织自我康复训练。“云康复”有效避免接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残疾人足不出户即享受康复服务,提升了残疾人的康复信心和效果。

“好干事”牟平姑娘王方防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服务更多的残疾人群众,让残疾人能够感受到“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武宁街道1100多名残疾人遍布农村社区,一些残疾人甚至无村无社区管理。在王方防心里,残疾人的服务“一个也不能少”,面对种种非议怀疑,她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每一项政策的落实,每一个矛盾的解决都提升了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进入脱贫攻坚阶段,王方防加班加点对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对全街道24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全面入户排查,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全部进行了改造。小小的肩膀有力地扛起党和政府安排的重任,残疾人朋友真诚地都把她当成贴心人。

“向阳而生,逆风而行”的龙婧文,秉持感恩之心,阳光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服务于残疾人健康事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残疾人专职干事中普通一员的王方防,在万万千千的日子里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以萤火之光温暖他人,在服务残疾人健康的长路上踏实前行。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逆风飞行同样舒展高远。

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残疾人总数超过了8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是6.34%,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在人力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这是比海浪潮涌还要磅礴的潜在生产力。对残疾人群体来说,他们的期待不是表面的安抚,而是平等、参与和共享。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完善残疾人保障、康复、教育、就业工作机制,残疾人就像我们一样成为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大业征程上的主力军。

生产白象方便面的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都跟残联合作,帮助残疾人再就业,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残疾人。白象称残疾人群体为“自强人”,称呼残疾员工为“自强员工”,不惜花重金对生产线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通道、减速带、在食堂有专门的自强员工窗口,打饭口,洗碗、洗衣房等等。凡是能想到的地方都做了特殊的处理,就是为了让残疾人工作安全,生活便利。自强员工与正常员工,同工同酬,平等享受一切福利待遇,从来没有拖欠工资的情况。这就是我们发展残疾人公益事业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殷殷嘱托:“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让我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残疾人公益事业上来,更好地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发展,共同培育残健融合、平等、共享的社会环境。(九三学社烟台市福山区支社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