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彰显九三担当——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助力抗疫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数:32503

 

  自2022年3月17日聊城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发生疫情以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积极响应中共聊城市委号召,发出倡议,提出要求,社员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九三力量。九三学社社员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离聊,按照部署参加单位及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市共有近80名社员坚守医疗卫生一线,捐款捐物近万元,社市委报送疫情防控方面社情民意、议政建言及宣传稿件6篇。


坚守医疗岗位 积极报名抗疫一线


  本次疫情来临,九三学社聊城市医疗界社员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守医疗岗位,积极响应,积极报名参加并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委、聊城市人民医院干部保健科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傅绪栋同志被选派到发热门诊工作,坚持抗疫一线,同时被医院抽选为聊城市方仓医院医疗人员,一旦启用,随时到岗。

  王丽同志利用自身业务专长,在聊城大学医学院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核酸采集、消毒隔离和生物安全等专业培训,组建了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核酸采集应急医疗队”。青岛大学聊城校友会面向广大聊城校友发起“我为母校捐助口罩活动”,王丽同志捐口罩1000个。



主动捐助抗疫,彰显九三担当


  3月22日下午,聊城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张传文带领公司职工,视疫情为命令、防控为责任,积极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实际需求,为高唐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捐赠了急需的医用口罩、桶装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价值5000余元的抗疫物资,为经济开发区捐赠价值3000元物资,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助力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抗疫答卷”。


疫情期间用爱心与责任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疫情发生后,聊城大学校园疫情防控需严格遵循一系列程序。聊城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杨梦琦同学出现耳篓发炎症状,医学院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九三学社社员王丽老师得知该情况,主动联系医生为其手术,为避免其频繁出入校园换药的麻烦,王老师主动与学院协商,利用空闲时间为其消毒换药。

  4月2日,本该是王丽老师周末在家休息的日子,但考虑到该同学需进行两天一次消毒换药,病情不能耽搁,王老师便持有效时间内的核酸报告,驱车来到校园,为杨梦琦消毒换药。换药过程中,王老师与学生亲切的交流,照顾同学的感受并不断给予鼓励,事无巨细地为学生考虑好一切,用慈母般的爱温暖学生的心。

  换药结束后,王丽叮嘱学生近期伤口不要碰水、多吃高蛋白食物帮助伤口愈合等注意事项,并叮嘱有任何问题及时与她联系,她的关爱打消了学生对生病的恐惧,消弭了学生独自在异地求学的孤独。执教以来,王老师始终坚信“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她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这群只身一人来到异地求学的孩子,她总是尽己所能的给予疼爱与关怀,她阳光温暖、认真负责的模样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同学们的感谢,她也表示:“关怀服务学生是我的职责,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足挂齿。”

  在王丽老师的帮助和照顾下,杨梦琦同学表示:从前我对医生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只是看到他们身着白色长褂,一副严肃又谨慎的模样照顾病人。在进入聊城大学医学院之前,认为看病换药这种事只能去医院,可当耳篓发炎导致脓肿的情况发生后,王丽老师亲自为她换药,让她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医生的能力和素养,更多的是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亲情,让大学生在异乡不再感到空虚和害怕、健康成长,为医学院学生树立了白衣天使的良好楷模形象。(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吕爱红)


   下沉社区农村,当好战疫“排头兵”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聊城市多位九三学社社员作为帮包干部下沉社区、坚守防线。有的主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协助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引导维持社区秩序,有的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用实际行动守卫一方安宁。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委员、东昌府区委主委姜新疫情期间多次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到农村,为搞好蔬菜种植为防疫保驾护航;东昌府区社员王静捐款疫情一线交警200元,吕伟宏按照要求社区值班、坚守岗位等等。

  

发挥九三学社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社市委积极号召社员履行党派参政职责,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上报涉及疫情防控方面议政建言及社情民意信息,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并对防疫信息和事迹进行积极宣传,发表在同心聊城及聊城大学网站等。

  九三学社社员中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范治平老师撰写《关于加速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产业化的发展建议》,聊城市发改委赵志新科长撰写《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外卖和快递从业人员进行生活补助的建议》,中医专家魏景洲撰写《关于香港特区疫情用中药+发汗法防治的建议》等等,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