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珩 《北京学生界宣言》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数:43850

编者按:“五四”马上就要到了。100多年前,在千年大变局之中,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数热血青年胸怀家国、毅然奋争,于1919年5月4日,掀起五四爱国运动。以许德珩为代表的多位九三学社先贤,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并发挥了骨干作用。今天,我们重温许德珩连夜起草的《北京学生界宣言》,仍能够感受九三学社前辈的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也更能够感悟九三学社的创建初心、历史使命。

许德珩


许德珩《北京学生界宣言》

呜呼国民!我最亲、最爱、最敬佩、最有血性之同胞!我等含冤受辱,忍痛被垢,于日本人之密约危条,以及朝夕祈祷之山东问题,青岛归还问题,今日已由五国共管,降而为中日直接交涉之提议矣。

噩耗传来,天暗无色。夫和议正开,我等所希冀、所庆祝者,岂不曰世界中有正义,有人道,有公理,归还青岛,取消中日密约,军事协定,以及其他不平等之条约,公理也,即正义也。

背公理而逞强权,将我之土地由五国共管,倚我于战败国,如德、奥之列,非公理,非正义也。今又显然背弃山东问题,由我与日本直接交涉。夫日本虎狼也,既能以一纸空文,窃掠我二十一条之美利,则我与之交涉,简言之,是断送耳,是亡青岛耳。

夫山东北扼燕晋,南控鄂宁,当京汉津浦两路之冲,实南北咽喉关键。山东亡,是中国亡矣。

我同胞处此大地,有此山河,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

法之于亚鲁撤、劳连两州也,曰:“不得之,毋宁死。”意之于亚得利亚海峡之小地也,曰:“不得之,毋宁死,”朝鲜之谋独立也,曰:“不得之,毋宁死。”

夫至于国家存亡,土地割裂,问题吃紧之时,而其民犹不能下一大决心,作最后之愤救者,则是二十世纪之贱种。无可语于人类者矣。

我同胞有不忍于奴隶牛马之痛苦,亟欲奔救之者乎?则开国民大会,露天演说,通电坚持,为今日之要著。至有甘心卖国,肆意通奸者,则最后之对付,手枪炸弹是赖矣。危机一发,幸共图之!(九三学社烟台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