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同侠

发布日期:2022-06-11   点击数:8488

昨天上午,在微信群里突然看到石同侠去世的消息,在震惊痛惜之余,还怀疑消息的真实性。因为大前天我和他还在微信互动,他通过微信告诉我他年届93岁的老母亲去世了,我也通过微信对他表示慰问。后来又和相熟的朋友通了电话,确认同侠确实离我们而去了,而且是在他老母亲去世的第二天走的。在我们“德州九三一家亲”群里,同样收到了这个噩耗,人们纷纷表示痛惜,祝愿他一路走好。

今天上午端坐在办公桌前,眼看着窗外枝头颤动,阴云密布,天气预报说有雷阵雨,而前些天一直阳光灿烂,持续高温。也许老天也痛惜英才早逝吧。想来,和同侠认识也有十七、八年了吧。二十年前我调到九三学社德州市委机会驻会,没过几年,同侠申请加入九三学社,按照组织发展程序,我到他所在的单位德州市图书馆去考察,他加入九三学社后就慢慢熟悉起来了。同侠身材健硕,皮肤黝黑,像个莽大汉,但写的一手好字,尤其擅长小楷,让很多初次相识的人看到他娟秀的书法作品觉得反差太大,连叹不可思议。

正是同侠的到来,使我们本来以科技界为主的九三学社开展书法活动多了起来,而且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成了九三学社服务社会的一张名片。当时同侠成立了德州长河书法研究会,团结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书法界朋友。他入社后的第一年,我们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与共青团德州市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书画展暨德州市首届青年书法临帖大赛”在大雁岛生态园隆重开幕。参展作品有200多幅,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从不同角度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5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后来,每逢重大时间节点,我们都开展主题书画活动,既弘扬了正能量,又宣传了九三学社,比如,2008年10月19日,社德州市委在金荷园举行“热烈庆祝十七大召开书画联谊笔会”,歌颂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建设大好形势,抒发了热烈庆祝中共十七大召开的喜悦之情;2009年 9月23日,社德州市委在蔚来城生活艺术馆举办“蔚来杯”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并为“书法家创作基地”揭牌,作品热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2015年8月31日,社德州市委在德城区文化馆举行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书画展,作品以抗日战争胜利为主题,讴歌了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所建立的伟大功勋;2020年7月31日,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中共德城区委统战部联合组织12名书画家到德州市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开展“庆八一·送书画进军营”活动。此外,我们九三学社德州市委每年春节前,都组织书画家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先后到德城区北厂、禹城市群贤社区、陵城区山东明德物业公司德州分公司、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等开展活动十多次,深受群众欢迎。可以说,每次书画活动都有同侠的身影,无论是现场挥毫泼墨,还是精心布展,他从来不辞辛苦,经常看到他大汗淋漓、忙上忙下。汶川地震时,他不仅献血,还将自己创作的“自强不息”“万众一心”“友爱互助”和“风雨同舟”四件书法作品捐赠给德州市慈善总会。每逢政协、统战部、九三学社征集书画作品,他都精心创作,积极参加。他还把精心书写装裱好的书法长卷《金刚经》和《道德经》分别赠送给庆云海岛金山寺和他的家乡乐陵市西段村民俗馆收藏。今年春天,他还打电话给我说正在准备书写《共产党宣言》赠省政协文史馆,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于同侠热心公益事业,曾被社省委表彰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去年同侠得了一场大病,先后在济南和德州第七人民医院数次住院,由于经济困难,还在微信朋友圈开展水滴筹,九三学社市委领导得知后,主动给他申请“王选关怀基金”。社省委秘书长孙钢春节前亲自送来了王选基金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亲笔签名的慰问信和3万元“九三王选关怀基金”,让同侠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斯人已去,风范永存。我们九三学社失去了一位好社员,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我相信,他能陪老母亲同去,也许是没有遗憾的。(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写于2022年6月10日)